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孩子的乒乓比赛.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孩子的乒乓比赛. Show all posts

Monday, August 18, 2014

孩子的乒乓比赛(六)~ 完结篇




写了五篇有关孩子打乒乓的故事,决定写个完结篇。
我也不想再唆使孩子打乒乓了,因为十岁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意见,而且意见背后都有十足的理由,必须获得尊重。孩子热爱篮球,不想再打乒乓了,这点我十分了解,打篮球有团队的激情,而他却是学校里唯一的乒乓选手,显得格外的落寞。

当初鼓励孩子打乒乓,也不过是想培养孩子对运动的兴趣,并从中锻炼出健康的体魄。再从竞技中,培养毅力和耐力。这一些,打篮球也同样能够达到目的。只不过当孩子七岁开始学打乒乓,却发现这孩子的运动细胞还蛮发达,很快就上手,并且掌握了个中的窍门。后来,开始替孩子报名参加比赛,从此,打乒乓就开始有所求,开始有压力。



2014年8月16号,又替孩子报名参加麻县十岁以下乒乓比赛,孩子是百般不愿意去参赛。“。。。最后一次有机会参加十岁以下组别的比赛,明年就超龄了。。。”,“往年的对手都超龄了,机会难得。。。等等。。。”  在全家人的唆使下,孩子答应去比赛。但,比赛前好几个月都不见他握起乒乓拍。

比赛结束,获得了季军,算是获得了肯定。以消遣式的参与比赛,我相信获得季军已算是最大的成就。没有经过专人训练,也没有勤加练习,要获得冠军的可能性不高。

虽然所有获奖的球员都被录选进行培训,以准备下个阶段的比赛,孩子同样毫无意愿。居然孩子的决定那么的坚定,我也不强人所难。再勉强孩子打球下去,也就违背了当初开始打球的初衷。

我也不打算再为孩子报名任何的球赛,除非是出自他的意愿。仅此,以这篇短文为“孩子的乒乓比赛” 为完结篇。





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孩子的兵乓比赛(五)



2014年2月12日,第二次带十岁的儿子参加12岁以下麻县学联乒乓赛。学联乒乓赛和其他公开赛的不同之处在于学联赛,各族群学校都会有球员代表参与,而一般公开赛,只见清一色都是华裔球员参赛。所以,球员水准不一,参插不齐。

儿子七岁就开始接触乒乓,见他也有少许天份,就很鼓励他打乒乓。教他基本功,陪他一起打,希望能培养他打乒乓的兴趣。

去年,儿子九岁,第一次参加学联乒乓赛,赢了两场比赛,止步16强。以九岁的年龄参加比赛,输了一点都不可惜。并告诉他,这比赛还有三年可参加,来年再接再厉。

今年的比赛,儿子同样的也是赢了两场比赛,止步16强。这样的成绩,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跟他一个年级的对手们都进步了很多,这个年代,如果把运动当消遣,比赛就甭想赢。

说实在的,儿子的球艺也在进步中,可是自从开始接触篮球后,就一直想放弃打乒乓。
我说呀,小子,你越来越像你老爸了。。。
求学时什么运动都参与,但就没一项精。
毕业后什么工作都能做,但也没一项专。

嗯。。。这是基因在作怪。。。!
其实,话又说回头,这好像也没什么不好呀!



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孩子的乒乓比赛(四)



2013年9月15日。麻坡乒乓公会举办了麻县乒乓比赛,我也替儿子报了名,报了十岁以下组别的比赛。过去他参加的比赛都是小学组十二岁以下的比赛。这一回,替他报了十岁以下的组别,原以为能够有好成绩。谁知道,第一回合就被淘汰了。过去半年来,孩子爱上了篮球,结果就很少认真的打乒乓。原本与他不相上下的对手都进步了很多,印证了学如逆水行舟的说法。

说实在的,比赛当天的对手并不强,应该会赢才对,结果只赢了第二局,其他三局都微分落败。老实说在场外观赛,孩子输了球我心里有点火,并不是气孩子输球,而是气孩子打球的态度,不够认真,没有投入。其实,小小的心灵在众目睽睽下比赛就已经很了不起,相信孩子也很想努力的打好球,可是就是眼高手低,犯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此时,在我还无法嫠清自己的思绪的当儿,一览场外各个球员父母们的双眼,每一对眼睛都呈现出渴望自己孩子能够获胜的眼神,结果大多数的人都不免失望,当然也包括了我自己。

后来,球赛结束,儿子走向我,我调整了不责备的心情,鼓励了孩子两句并告诉孩子一些比赛时的缺点,然后就一起继续观看接下来的比赛。观看比赛的当儿,孩子一直坐在我脚上,相信战败的心情并不好过,可是此时此刻唯一的依靠就是爸爸的这条腿了。 庆幸没有在赛后给于孩子严厉的责备以至产生往后的阴影。教孩子打兵乓的初衷只是为了培养运动的兴趣与嗜好,如果兴趣与嗜好造成了压力,那不免有点本末倒置。

回到家里,和孩子,连同孩子的妈一起讨论后,孩子说要放弃乒乓,选择打篮球。商讨结果,孩子如果要打篮球的话,乒乓也必须打好,要不然全部都不能打。

有时,还真想不通,打球的人到底是孩子,还是他爸妈。。。



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孩子的乒乓比赛(三)




农历新年前 (5/2/2013),儿子参加了区域12岁以下学联乒乓比赛。9岁的他是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披上了送给他的战袍和球鞋,看起来还挺像一位运动员。

比赛在一所马来中学举行,比赛选手来自麻县各所小学,水准十分的参插不齐。参赛者有的来自国小,而大部分参赛者都来自华小。

看了当天的赛程表,发现儿子第一圈的比赛刚好轮空,第二圈的对手是一位马来同学。这同学打得不好,对儿子来说,过关应该没问题。赢了第一场比赛,见儿子那神情,真有点趾高气扬。第三圈的对手是来自一另所华小的同学,儿子球艺还是略胜一筹,无意外的赢了比赛,进入16强。

接下来的比赛就有看头了,对手是来自“名校”的球员,这学校盛行兵乓运动,很多学生都向校外专业教练学打球。我最爱看见来自甘榜的学生把名校的球员拉下马了。。。可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儿子没两下子就被打败,他显得有点失望。果然,受过专门训练的选手确实不同。结果,比赛最后4强全被同一所学校包办。

赛后我安慰儿子:“你比爸爸当年强多了,当爸爸小学时,无论代表学校参加任何球类比赛,篮球也好,羽毛球也好,从来都没赢过,你今天却赢了两场!。。。” 

这是千真万确,我小学球类比赛从来没赢过。就连代表学校参加绘画比赛都没赢过,绘画比赛没赢过的原因,绝对是评审的问题,评审们不懂,不懂什么是艺术,什么是创作。。。
哈哈哈!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孩子的乒乓比赛(2)

开斋节假期,带了孩子参加由元顺酒楼举办的幼苗乒乓比赛。
这一回,孩子能够参加男子组10岁以下的组别,对7岁的他算是比较适合。

记得上一次,7岁的儿子参加14岁以下的组别,简直是输得落花流水。上一回也见识到当下父母让孩子打乒乓, 已经不是当运动,锻炼身体般简单,而是花钱请教练,全副武装。孩子们在球场上的“款”也十分专业,有板有眼(老实说,我十分看不顺眼)。 我们这些乡下的 孩子,看在眼里, 还没开始比赛就怯场了。

经过了上次的经验,这一回,孩子有了心理准备,而且对手也顶多10岁,压力就没那么大了。可是孩子一到赛场,见他还是有点紧张。看了赛程,他的对手也是被训练球队伍中的其中
一名成员,当对手在同别人比赛时,我就跟孩子在观看,发现这些学打球的小孩,发球都很刁钻。心想糟了,因为我没教孩子转球,和如何接转球。原因是我认为太快学转球不好,会成为坏习惯,尤其是当基本打法都没掌握,就一直想转球。看来孩子在发球方面会吃大亏,只好告诉孩子,如果不懂接对方的发球,就杀球回去。

比赛开始,见孩子没上次般怯场,这小伙子果真的杀了不少好球。刚开始,对手有点轻敌,第一局竟然让孩子给赢了。第二场开始,对手开始认真起来,其队友见状也拼命在旁为他打气。结果,接下来的三局,孩子吃了败仗,可是我却觉得他打得比第一次好太多了。回想比赛正在进行当儿,我一直向儿子打手势,鼓励他杀球,真有点像令人讨厌的李永波。

下一回比赛,记得帮孩子买件战袍,买双球鞋。
穿上课用的白鞋上场比赛,有点“鹤立鸡群”!


Wednesday, March 21, 2012

孩子的乒乓比赛

上个周末,带儿子参加了麻玻乒乓公会主办的少年乒乓赛。
还不满八岁的儿子只能参加十五岁以下的组别。
由于他爱打乒乓,替他参加比赛纯粹只想让它参与,让他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


孩子从没接受乒乓正规训练,一到现场就被对手们的打法给愣住了!现在的学生,连打球都有专门的教练训练,所以打起球来,有板有眼。一到赛场,见他面露难色,不太愿意加入热身队伍。经过不断的鼓励,终于加入队伍。


看见成长中的孩子,仿佛看见过去的自己。
过去自己也很热爱运动,什么球类都想打。
记得第一次参加羽毛球单打比赛,一踏入赛场,仿佛全场的观众都注视着自己,不管摆任何姿势都好像很尴尬。右手握拍,左手都不知道要摆那里。比赛开始时,整个脑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如何去打!


想必孩子当天心里也有很多的感受及体验。
生命不就是如此,当中有很多的第一次,很多的尝试,很多的体验,很多的失望,当然也有很多的喜悦,很多的满足感。。。谁会在乎结果如何?结果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不断的从中学习,一直在自我提升。


看见孩子在他的部落格中说,明年他还要参加比赛,我在心里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