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葡萄桑.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葡萄桑. Show all posts

Sunday, September 8, 2013

农人的悲歌




园里的葡萄桑采收得七七八八了。由于数量也不多,父母亲两人就应付得来,我也懒得插上一手。他们每天只需摘满一或两篮,扣除了被小动物吃的,路人顺手牵羊的,一个礼拜就能收工。每一天,他们都会把摘好的葡萄桑载到邻近的水果收购商售卖。而每一天,我经过该收购商的摊位,也会顺眼看看摊位上的零售价。

每天晚上我回到家里,他们都会报告当天的行情。几乎,每一天的行情都是在马币一元每公斤上下。可我每天看见的零售价都是马币四元每公斤,十元每三公斤,怎么落差那么大。这水果在大都会,卖上八元一公斤也不出奇。

这,真是农人的悲哀。耕耘了十几年,果树开始收成,消费人购买了水果。消费人所付的,大多数还是进入了商人的口袋,农人只获得其中的一小部分。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吉隆坡以 马币八元买了一公斤的 葡萄桑,只有一元会到农人手中。以各自所付出的时间,劳力和所承担的风险来衡量,农人的悲歌永远唱不完。

在此呼吁,如果有选择,请直接和农夫买。



Friday, August 30, 2013

葡萄桑成熟时




果园里的葡萄桑树因榴莲树逐渐长大而慢慢被淘汰了, 可是剩下的十几棵果树每年还是不甘寂寞的结满果子。对很多没见过这水果的人来说,这果子即像红毛丹又像荔枝,可是它的美味却超越了红毛丹和荔枝。



跟本都来不及成熟的果子
这几天,果园里的葡萄桑开始逐渐成熟。还未成熟的葡萄桑呈绿色,当果子开始成熟时,果皮会渐渐变红。小贩们最喜欢红彤彤的果子,比较青涩的都不受客户们欢迎,只因卖相不讨好。可是葡萄桑的果皮在不受干扰下,从绿色一直到整颗都变红,少说也要一个礼拜的时间。一个礼拜里头,任何可能的事都会降临在这果子身上。往往当果皮一开始变红,甚至才微微现红,自当下就受到了众多目光的青睐,因为稍微变红的果子,其实就已经很甜美了。这些目光有来至天上的鸟类,树上的松鼠,刁蛮的野猴等。。。夜里,更少不了果子狸,豪猪,夜鹰。。。等等等。总之,通常一夜过去,天亮后呈现眼前的都有点像午夜狂欢后,杯盘狼藉的样子。



看来,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你拿你的那一份,我拿我的。。。



Monday, August 29, 2011

玄机

榴莲季节已过,葡萄桑(Pulasan)的季节也快结束了。
这两种水果的成熟期没间断,忙得我不可开交,忙得我好几天都没时间探望我种的菜。每天在上班前要把水果整理好并送到收购商手上。这就是兼职农夫的悲哀,小小果园里的活,除了父亲, 就我一手包办。


在无农药,无化肥的前提下,园里的活更加琐碎。尤其是杂草,这边厢还没割完,那边厢又漫天飞舞。果园已经快三年没有农药化肥的污染,最大的分别是园里的鸟儿变多了。虽然所生产的水果无农药,但收购商并没有给于更优惠的收购价。国人对无农药水果的意识还没像对有机蔬菜般的普遍。心想,就算了,意外的能以廉价购买到我家无农药水果的人是幸运的,也算是好事一庄。


说也奇怪,就有好几个朋友不约而同,吃了果园里的榴莲后有感而发,有些说吃了别人的榴莲嘴边会有点麻痹,吃了我园里的榴莲到不会。有些说平时吃了榴莲喉咙会不舒服,奇怪这回不会。更有人说吃了我的榴莲比较不会那么容易发热。我无法解释,更不能确认他们所说的。


这几天,葡萄桑,快摘完了。父亲对我说,奇怪,这一回的葡萄桑好像很少生虫。我只能说园里的生态比较健康了。内有玄机,内有玄机。。。

Sunday, December 5, 2010

Pulasan~葡萄桑


不久前,园里种了很多PULASAN,有人称它葡萄桑,也有人称它山荔枝。
每年的水果季节,园里的PULASAN树都会长满果子,所以见怪不怪。可是当很多外地朋友看见它时却很惊讶,没看过,没吃过,怎么这水果长的这模样。 似红毛丹又不像红毛丹,毛没红毛丹长;似荔枝又不像荔枝,荔枝没毛,它又有点毛。 而其果实却又比红毛丹和荔枝来得大。

虽然它的外貌看似红毛丹或荔枝,不过他的味道却比红毛丹和荔枝美味, 多汁,清甜。 最重要的是它吃多了不会像红毛丹和荔枝一样,会发热。 因此,每当盛产采收时,我的手一边采,嘴在一边吃。 很奇怪,劳动了大半天即不觉得渴 也不觉得饿,只见满地的果壳,答案就揭晓。

所以我说呀, 杨贵妃啊!杨贵妃,你要是生在马来西亚,荔枝?算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