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15

独自完成一整件事



不久前看见一则报道。
话说一位汉子计划做短时间的独居,可是计划一启动,晃眼就是十几个春秋。十几年里头,他一个人盖了房子,自己耕作,自己烹饪。。。等等。汉子受访时说道,他非常喜欢一种感觉,一种独自完成整件事的感觉。

这一句实在让人感动!

确实,我们现今的工业,资讯及网络化社会,把工作分配得太细腻太虚拟了。人们的生活变得支离破碎,感受也不再踏实。结果,我们对很多周边事务逐渐的也失去了整体性的认知及判断能力。 很多人工作仅为了领一份薪水,上班失去了意义,生活失去了动力,工作变成行尸走肉,心情也总是开心不起来。久而久之,开始钻牛角尖,本末倒置,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开始扭曲起来。。。

尝试独自完成一件事,一件生活上最基本的事或许能让人们在生活上多少获得平衡。让人们感受到最基本的生活意义和喜悦。多动手,少用脑是不二法门。来,大家一起动起来:

亲手为自己准备一餐,会获得快乐;
亲手耕作,再为自己准备一餐,会更快乐;
在自己亲手打造的房子里,用自己种的蔬菜为自己准备一餐, 会获得大快乐。

我想,是这样吧!







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关于施肥这回事




常有人问我在果园里施放些什么肥料?
这问题真难以启齿,因为严格来说,我都没有放肥!唯有尽可能在果园里添加泥土中的有机质。有机质根本不算肥料,因为天然有机质的养分(NPK) 很少会超过2%的。这样的做法到底对还是不对?我也在观察中。至少七年来果园的产量都没有减少,品质却一年比一年还好。

然而,施放些什么样的有机质呢?在这里就和大家分享。
刚开始两年,果园里添加发过酵的蘑菇包渣,后来一年施放纳豆渣,下来两年在园里添加分解后的棕油空果杆,这一年却在果园里施放蚯蚓分解后的排泄物。 这一却不外是增添泥土中的有机质,提升泥土的保水功能及土壤结构进而让泥土中的微生物更丰富,更活跃。泥土中丰富及活跃的微生物才是王道,它们能够应植物的需求而从自然界中制造养份来提供给植物,源源不绝,但不会过量。

日本有机苹果达人木春秋则就十分鼓励农人种植豆科植物来增添泥土的养份。豆根能够吸引根瘤菌的生长,而这些根瘤菌能够转化空气的氮气进而化为泥土中的氮肥。当泥土十分缺乏氮时,根瘤的数量就会十分多。当泥土的氮开始足够,根瘤的形成就会相对减少。木春秋则在同一片土地连续种了三年的豆,根瘤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在自然生态中,绝对不会有氮肥过量的状况,当然也就不会有过量亚硝酸盐残留的问题。

这是大自然的奥妙,只要不被干扰,大自然会自我弥补自己的短缺。如果泥土酸性太高,酢浆草和马尾草就会生长来减低泥土中的酸性。如果泥土中缺钙,蒲公英就会生长来添钙。



近来,园里长了很多豆科植物,而且都分布开来。我知道这是大自然在告诉我泥土中的氮不够了。把这些豆科植物的根部挖起来一瞧,满是根瘤。大自然正从空气中扑抓氮气来收藏进泥土中以弥补泥土中的短缺。再把满是根瘤的豆根放置一旁,第二天根上的根瘤消失得无影无踪,根瘤菌又把氮气释放回空气中。

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




Sunday, October 11, 2015

南瓜篇(四)




这个季节,最适合种南瓜。
很多时候,种下的南瓜苗才长出没几片叶,都还没开始攀藤,叶子就被虫给吃个精光。近日,南瓜却长得特别好,就连厨余堆上自己长的南瓜都十分健壮。或许是十月份,这种雨水比较充裕但又不会像十二月般疯狂的雨量,最适合种南瓜。

埋下了十来颗吃完后剩下的南瓜种子,几乎颗颗都冒出芽来。再把南瓜苗移置到地上后,每一棵都长得一模一样。仔细一看,发现瓜藤上的叶子都长得十分的对称,而最前端的藤稍也都竭尽所能的往空旷处爬。

南瓜的长势充满能量,有点永往直前,义无反顾的气势。更奇妙的是几乎所种下的南瓜都在同一天开始开花,而且都开出了艳黄色的雌花。这些所种下的南瓜都按着写在基因里的乐谱演奏着。当然,在没有雄花粉的前提下,所有南瓜都结不成果。

往后的几天,南瓜的生长开始受到周遭大环境的影响,每一棵南瓜开始凑出不同的乐章。雄花与雌花陆陆续续的开始粉墨登场,受过粉的雌花亦开始结出小南瓜来。


穿着黄裙的小南瓜



光着屁股的小南瓜

观看小南瓜的生长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每一天的变化都层出不穷。所以,近来到园里看南瓜,变成了其中一项所期待的事。。。







Saturday, October 3, 2015

臭豆~ Petai (二)



2012 年10月份在农业博览会购买并种下的臭豆终于开了花。屈指一算,从买下的树苗到开花刚好三年,售卖树苗的摊主并没有诈骗。摊主还说,这种较小种的臭豆特别好吃。所以,看见种下的臭豆开花,心里特别的兴奋和期待。

记得不久前,一位好朋友告诉我有关他在泰国吃过一种非常好吃的臭豆。他比喻说平时的臭豆吃了小便会臭两天,而这臭豆让他的小便臭了一个礼拜。所以,我打从心里盘算着,好让他知道我这臭豆到底会让小便臭几天。。。:) 

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含苞待放的臭豆花突然枯萎了。一却不尽如人意,也唯有在这里做个臭豆的成长记录。期待下一个花季,有好消息,一定会同大家分享!













Monday, September 28, 2015

Army Crab



2015年9月24日。趁哈芝节带孩子到Port Dickson 小住两天。
回程探访了住在Port Dickson 的姨妈和姨丈。姨妈和姨丈问孩子们好不好玩?有没有看见海边的螃蟹?


确实,满沙滩都是小螃蟹。住在Port Dickson 多年的姨妈和姨丈大约形容了海边这些螃蟹的特色,并告诉我们普遍上都称这些螃蟹为Army Crab,因为成群结队,步伐一致。姨丈说:满沙滩的螃蟹,可是要捉上一只都难。。。想必他们早已尝试过了无数次! 

忽然间羡慕起住在海边的孩子来。。。
嗯。。。大海的孩子!




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关于表土


我今天有点忍不住要写些关于我们脚下的泥土,有关我们这块肥沃的表土。

原因不外是看到一个这样的报道。。。话说,近一百五十年来,美国的表土厚度减少了超过一半。。。

表土是泥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表土里头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腐质殖,这些有机质和腐质不但提供了泥土保水的功能而且它们也让泥土的结构变得十分松软透气。也因此,表土里头也寄居了各种生物及无数的微生物,在这里有它们所需要的空气,水份和食物。这些生物和微生物能够转化泥土中的物质进而提供植物所需的养份。所以,植物生长状况得如何?可以说取决于表土的厚度。越厚的表土,植物生得越好,也越健康。而越健康的植物,越能提供人们需要的养份。

在自然生态里,一寸的表土需要用上一百年来形成。也就是说,数万年来蕴育的天然表土,美国人只用了一百多年就耗了一半。遗憾的是今天,我们盲目的效仿美国式的文明,结果也重蹈覆辙,付出了相同的代价。如同美国人一般,我们不止失去了很多的表土,接着我们也赔上了我们的健康。。。

1938年,我奶奶从海南岛来到当时的马来亚。在他还没前来时就听说在“南洋”一带,土地肥沃,雨水充裕,只要把番薯随手丢到泥土里,不久后都会结实累累。这是多么的诱惑啊!相隔70载的今天,或许大家还可尝试把番薯随手扔,看看是否能结出诱人的番薯?

我想,如果我是农夫,如果我能把土地越耕越好,我才算称职的农夫。
但,如今,称职的农夫简直有如凤毛麟角。。。











Sunday, September 6, 2015

猫头鹰之死




昨夜,又有头好大的猫头鹰被撞死在路上,看了真让人心疼。常常在夜间开车,都会碰见猫头鹰低空飞过,让人捏把冷汗。

在原野中,所有动物都有敏锐的觉察力,判断力及决策力。因为在原野中,一次的判断错误,就会断送了他们的生命。可是,随着人类对大自然的太多干扰,搞乱了动物们的觉擦力,进而影响了这些动物的判断力。

昨夜,就是一道光,断送了猫头鹰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