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15

榴莲木虱 ~ Durian Psyllid



2015年8月31日。
北半球正值秋季,雨水算是充裕的。
这样的气候,很多榴莲树开始发出嫩叶,也正是这时候,是榴莲木虱大行其道的时候。榴莲木虱偏爱生长在第二和第三片的嫩叶上,吮吸嫩叶中的树液汁,搞得叶面呈现片片疙瘩,更严重,会导致叶子枯萎掉落。 除非树上大多数的叶子都被木虱侵蚀了,一般上榴莲木虱都不会对榴莲树的生命构成威胁。但木虱的出现或多或少却影响了榴莲的生长。



昨天,尝试用清水把嫩叶上的木虱喷走。只要往叶梢轻轻一喷,木虱就轻易的被冲走。



可是今早一看,又有好多木虱汇集在同样的地方。看来在不使用农药的前提下,这问题唯有交给大自然来解决。木虱本来就是生态里的一环,它的数量就由他的天敌如瓢虫,蜘蛛和草蛉来平衡,何时需要我们人类来操心?使用农药来解决当前的问题只能进一步的破坏生态平衡,促使农药的使用成为没完没了的无底洞。

大自然是非常奇妙的,当一片叶子被吃光了,很快的又有另一片新叶子生长出来弥补。而新长出的叶子往往都比之前的还要茁壮及更具抵抗力。谁知道若干年后的一天,在自然生态中成长的榴莲树会比在温室中长大的果树更茁壮,更健康呢!               

不是吗?在雨中没撑伞的孩子往往都跑得更快,不是同样的道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