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关于表土


我今天有点忍不住要写些关于我们脚下的泥土,有关我们这块肥沃的表土。

原因不外是看到一个这样的报道。。。话说,近一百五十年来,美国的表土厚度减少了超过一半。。。

表土是泥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地方。表土里头有丰富的有机质和腐质殖,这些有机质和腐质不但提供了泥土保水的功能而且它们也让泥土的结构变得十分松软透气。也因此,表土里头也寄居了各种生物及无数的微生物,在这里有它们所需要的空气,水份和食物。这些生物和微生物能够转化泥土中的物质进而提供植物所需的养份。所以,植物生长状况得如何?可以说取决于表土的厚度。越厚的表土,植物生得越好,也越健康。而越健康的植物,越能提供人们需要的养份。

在自然生态里,一寸的表土需要用上一百年来形成。也就是说,数万年来蕴育的天然表土,美国人只用了一百多年就耗了一半。遗憾的是今天,我们盲目的效仿美国式的文明,结果也重蹈覆辙,付出了相同的代价。如同美国人一般,我们不止失去了很多的表土,接着我们也赔上了我们的健康。。。

1938年,我奶奶从海南岛来到当时的马来亚。在他还没前来时就听说在“南洋”一带,土地肥沃,雨水充裕,只要把番薯随手丢到泥土里,不久后都会结实累累。这是多么的诱惑啊!相隔70载的今天,或许大家还可尝试把番薯随手扔,看看是否能结出诱人的番薯?

我想,如果我是农夫,如果我能把土地越耕越好,我才算称职的农夫。
但,如今,称职的农夫简直有如凤毛麟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