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8

麻河的秃鹳 ~ Lesser Adjutant



很多人都说麻坡是座死城,因为麻坡没有被大肆发展。
我倒觉得这是麻坡的福气,麻坡的自然生态没有被大肆破坏。
也因此,麻坡河口以北至Parit Karang,以南至Parit Jawa 间的红树林都在扩张。一大片的红树林连同彼邻的沼泽,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河口生态。

当一个生态逐渐丰富时,其食物链就越来越长。食物链顶端的生物也跟着逐渐的多了起来。原本不在麻河口生长的秃鹳也开始定居,并繁殖起来。秃鹳在麻坡的数量慢慢的引起了鸟类及生态爱好者的关注。因为是秃鹳是其中一种在自然界中,生存备受威胁的鸟类之一。在地球上很多地方,秃鹳的栖息地一直在减少,幼鸟及鸟蛋都被过度的猎夺,进而导致其数量一再减少。可是这鸟对麻坡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


欲目睹秃鹳风采的朋友,只要亲临麻河口或Parit Jawa 河口,一定能欣赏秃鹳在悠悠觅食的景象。光秃秃的头,100公分以上的身高,长长尖尖的喙,细细的腿,看官一定不会认错。

Photo Credit to Benson Tey

看它们细细的腿在泥巴中健步如飞,长长的喙深入泥层觅食很少会扑空。这样的身体结构,除了在泥泞沼泽生活,没有更适合的生存环境了。

到底是有这样的结构才生活在沼泽地带,亦或是喜欢在沼泽所以才演化成这样的结构?谁也说不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