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8

Tree of the Year 2018



2018年的榴莲季节进入尾声。这一季几乎全国各地都同时出产榴莲,这也导致榴莲的价格低靡,榴莲果农哭了,榴莲老饕笑了。名种榴莲园边价在产量巅峰时期跌至每公斤RM5元,猫山王榴莲每公斤RM20元。这样的价位让很多榴莲种植者都觉得无利可图,和前两年的价位比较起来相差甚远,让很多榴莲种植人都失望了。

从三月榴莲树爆出花芽,四月榴莲开花授粉,一直到七月榴莲成熟,雨水都十分充裕。这让果实有足够的水份成长,但也让爱在幼果里下卵的飞蛾受益。在没有任何虫药,菌药的喷洒之下,被虫害破坏的比率比往年高了些,大约50%,菌害反而少于百份之十。这样的病虫害比例,实在太高了。

这一季的开花率高,几乎各个品种的榴莲树都开满花。可是结果率却相对的低。果园里,D197,福民13,D2 的结果率非常低,让人失望。可是D168(101) 和 D188( Mdur78) 的结果率出奇的好,同时果肉品质和味道都让人满意! 



如果要遴选2018 年果园里的 Tree of the Year,我选以上这棵D168。这棵D168, 俗称101约有20年树龄,树身长得均匀,叶子笔直,向阳性也非常好,结了约150粒硕大的果实。150粒果实里,少于50%有病虫害问题,叶面向阳性也好,这让它的果实能得到充足的养份,果肉十分美味。一般101果肉的味道甜中带点酸,可是今年的101 味道却甜中带点苦,好吃!



众所周知101榴莲的果实是出名的大,一粒101重三公斤并不出奇。树上挂了150粒果实,树身必须承担超过400公斤的重量。这样的情况在刮风暴雨的夜晚往往都十分让人担忧。这树,始终都撑了过去,自己能够承担多少重量,我相信它比谁都懂!

今年Tree of the Year 非你莫属! 










4 comments:

  1. 请问怎么样才能吃到你种的榴莲呢?能不能留一个联络方式?我在新加坡,听说今年榴莲季大丰收,是用了很多农药的关系。但是你却用鸡来吃虫,很好啊:)可能的话请电邮给我,谢谢!hulixun@gmail.com

    ReplyDelete
  2. 这里的榴莲并没有公开出售,只让一些熟客预定。
    我的榴莲并没有让鸡吃虫啊! :)

    ReplyDelete
  3. 你好,我家种几棵榴莲也是没有用农药的,为什么叶子总是下垂?

    ReplyDelete
  4. 可能水分不够,可能肥料太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