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19

农耕地发电

昨天下班回到家,刚好新闻主播在播放我们的能源部长杨美盈在大力推动太阳能发电。电视片段放映国内很多大企业开始在这方面做出大规模投资。看了播放片段,我有意见。


TNB 在Sepang 的太阳能发电站(照片取自The Star 网)
Amcorp 在Gemas 的太阳能发电站(照片取自amcorppropeties.com) 

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大面积的农耕地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板,转换成太阳能发电站。我真的不知道是否也有企业界开发了原始雨林来当发电站,如果有,是个笑话!

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太阳能接收器”就是叶面。它能把太阳能直接转换成食物,地球上还没有任何发明能够超越这样的效率。把土地上的植物清除了,安装上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板,是个愚蠢的行为。

固然,我们需要干净的电源,但我们需要物色更能够带来效率的地点来当发电站。君不见很多国家都把太阳能电板安装在厂房屋顶,甚至体育馆屋顶。安装在海边,沙漠,甚至沿着高速公路兴建也不错。日本就很多Floating Solar Panel 安装在湖泊,甚至海面。


中国安徽省的浮动太阳能电板(照片取自smithsonian.com)

我绝对赞同,并鼓吹利用太阳能开发零污染的绿色能源。可是如果牺牲了雨林,或者是农耕地来建设太阳能发电厂,我就是有意见。

你们不觉得把肥沃的土地用来发电十分可惜吗?


沙巴Keningau的小发电场(照片取自pensolar.com.my)
感觉上,这样一点都不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