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22

读懂


经过了好几天的阴霾,今天总算艳阳高照。

每一次看见早晨的阳光温柔的照射在绿意盎然的原野,心情就格外舒畅。我的果园里,只要野草不妨碍果树的生长和影响田园里的工作,我都任由它们生长,所以果园一片绿。这样的放任对很多路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 一些路人甚至都觉得我的果园疏于打理,别人问起我的果园地点时,我甚至用"那没有打理的果园"就是我的来让他辨认。

如果有路人在我的果园旁停顿下来,我不时会跟他们解释,我的果园缺乏水源,没有安装灌溉系统,所以我必须保留野草的覆盖来为土地保湿来掩饰我的疏于打理。一般路人听了都不语,我也不确定他们听了是有所认同还是完全觉得我是胡扯。至少,我给自己留下了台阶。

那天,一位老者骑着单车驶入我的果园。老者说是我父亲的朋友。聊了几句后,我也跟他说明我保留野草的目地。令人意外的是老者不只认同,还说他自己也是如此耕作。他补充,时下的人们种植榴莲都过分的呵护,饭来张口,时时都充裕的水分让榴莲的根系不够发达,这样的榴莲树一旦遇到比较恶劣的生长条件时就相对的比较脆弱。

想起木村秋则叙述他有机苹果园的心路历程。有一年,刮起台风,周遭的苹果园都被台风刮倒,唯有木村秋则的苹果园逃过劫数,原因不外于木村秋则的苹果树有强壮的根系让果树不容易被吹倒。 

当然,保留野草的好处何止只有保湿,其他好处岂是三言两语能够道尽。可是,听完老者的简单叙述,刹那间感觉自己被读懂,而老者的话也被我读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