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1

我们的故事(一)~动荡的年代



十九世纪,中国发生动乱,人民生活艰难。同时,十九世纪的东南亚正被西方大量的开发其天然资源。因此,大量的外劳被引进到东南亚当苦力。 福建,广东一带也有大批人民到新加坡及马来半岛一带谋生。

我没见过的曾祖父
带着中国人的勤奋与生意头脑,很多到东南亚一带的苦力都慢慢建立起他们的生意。渐渐的生活富裕起来,有些更不时回到中国,衣锦还乡。回乡归回乡,当时的家乡并不好谋生,最终还是回到南洋。有些开始在南洋建立了新的家庭。 所以, 当时到南洋谋生的中国人都有两个家,一个生活的家,还有一个叫故乡的家。

在南洋生活踏实了,有的才把自己的老婆接了过来。更有些听多了南洋的好,一有认识的“兄弟”都投靠到南洋来。我曾祖父就是其中的一个。


1929年我曾祖父把我当时十二岁的祖父从海南岛接来马来亚。当时,曾祖父任职于“同乡兄弟”的橡胶园丘,跟祖父在海南岛的生活三餐不继比起来,生活还算有着落。来到了马来亚,祖父也开始在橡胶园里干活。谁知道不久园丘就被拍卖了,曾祖父就回了海南岛,这一回就再也没来到马来亚。留下祖父在马来亚,那时的祖父到过马六甲卖过冰水,也到过新加坡“兄弟”的咖啡店里帮忙,生活过得都不什理想。最后,还是回到了另一个亲戚介绍的胶园里当胶工。

一直到1938年,指腹为婚的祖母过来找祖父, 两人三岁定了婚约,但两人都不曾见过面。付了当时的二十元从海口乘船,航行了四天,在新加坡登陆。祖母说,见到了祖父,有少许的失望,因为在马来亚的生活没想象中的美好!

她感慨的回忆:“人家说,马来亚泥土肥沃,连番薯都不必种,就扔着也能结成番薯”。

谁想到来到了马来亚也是干苦活。到了马来亚一个月,祖母就和祖父在园丘里举办了婚礼。婚后祖母也跟着祖父到园丘里学起割胶,很快的祖母就学会了这一门手艺,生活开始安定起来。次年1939年,祖父母的大女儿出世了。1940至1943年间二女儿和大儿子也相续出世。

可惜好景不常在,日本开始侵入了马来亚,也在这一段二战间,物资与医药严重缺乏,祖父母的大儿子和二女儿也相续因物资与医药的缺乏病逝。 二战期间也完全没有白米的供应,三年间完全以栽种的番薯与木薯果腹。可辛的是战火祖父母居住的地区没沦为战海。

二战后,一家人搬离园丘,除了割胶也开始种起稻米和养猪为生。

战争终于结束,但也是另一个战争的开始,联邦部队和共产党员的战火开始点燃!


4 comments:

  1. This was told by grandmother? should have ask her more, i always like to know how they met and settle in Malaysia

    ReplyDelete
  2. Ya, I got series of article concerning this. Will be post to the blog one by one.

    ReplyDelete
  3. got typo error, see below:
    "指腹为婚的曾祖母过来找祖父"...

    ze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