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1

我们家的故事(二)~新村的生活

从园丘里搬了出来不久,祖母的二儿子,三儿子,四儿子相续出世。后来又在小镇吧莪住了一年,这一年,五儿子也出世了。五儿子出世后,一家人又搬到了麻坡十九英里处,这里也就是一直住到今天近六十年的“家”。 当时,住在十九英里处的华裔也只有六户人家。往后,住户才慢慢的增加。

这时,续二战结束,日军投降后,政府和共产党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据祖母说,英军政府和共产党的冲突比起对抗日本的侵占更为棘手,敌我难分,为此平白断送生命的百姓也略有所闻,很多被怀疑为共产党员,或怀疑援助共产党的百姓都被扣留起来,有些也被遣送回中国。

1948年,冲突升温,政府实施了戒严令。目的为切断共产党员的资源。住在其他园丘里的住户也被迫集中起来,并围起了篱笆,形成了集中营。因此,麻玻十九英里处也形成了另一个集中营,也是所谓的新村。住在集中营里的居民只有在限制的时间里才能出外到园丘里干活,而且必须通过搜身以避免村民提供援助给外边的共产党员。

这样的措施的确带给共产党压力,但也苦了一些无辜的村民,一些村民到园丘工作时也同时受到共产党的性命威胁以便提供食物,里外不是人。同时,共产党也利用一些小孩偷偷的为他们从营中输送资源到外面, 因为看守员对小孩就没那么提防。

祖母被问起有否受到类似的困扰?奶奶说,住在他们这一区的还算平安。听说二十三英里处,有的居民为了自身在园里工作的安危,在欲带到园里当肥料的尿桶底层偷偷带了食物供应给共产党。更有一次,在二十三英里处有一名警员被共产党谋杀了,结果整个村落都被严格的搜查。

这样的日子,一共过了好几年。1960年戒严令在全国被解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