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苋菜篇

苋菜算是挺容易种的蔬菜。
对初学者来说,选种苋菜应该还算不难。
我就试种了苋菜好多回了,可是还是摸不着头绪。


有时活得美极了,有时兵败如山倒。
有时苋菜还来不及长大,菜叶就被害虫给吃完。

在一次偶然的条件下,发现好几棵长在靠近红蕃茄的苋菜长得好。认为有可能是番茄的气味驱走害虫。所以,下来我就让苋菜和番茄一起来个“混种”,害虫好像真的少了,可是这一回真菌感染极为严重。书上说是一种真菌(Fungus) 叫 Rhizoctonia solani 导致。这种真菌生长在菜叶上形成了锈迹斑斑的,所以人们也称它为锈叶病。真菌喜欢在潮湿,不透气的地方生长。


也许我种的密度太高了,也许我供应的水分太多了。
也许,也许还有太多的也许了。


也许在吃无虫药,无杀菌剂的蔬菜时, 心怀多些感恩。
感恩大地!

2 comments:

  1. 莧菜應該不是很好種吧﹗我印象中好像空心菜比較好種的樣子~

    ReplyDelete
  2. 对的,空心菜比苋菜好种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