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1

Azolla


有一种古老的蕨科类植物叫 Azolla,生长于水面。
不小心乍看之下还以为是水里的藻类。
这 Azolla 十分特别,它的繁殖力十分惊人。只要三天,它覆盖于水面的面积可以增加一倍。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奥林匹克泳池,只要把面积两平方米的Azolla 倒进去, 27 天它就可以长满一个泳池。另一个特点是Azolla 具有Fix Nitrogen 的能力。


由于繁殖迅速的拥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人类过去都利用它来当家禽的食料。覆盖面广的 Azolla 当覆满池水也具有防止蚊虫繁殖的能力。


我在家里养了一些,很快就把鱼池覆满,为此一直被家里的老奶奶啐啐念。鱼儿死了还怪我带些“怪水草”回来养,弄死她的鱼!


从 Azolla 的特性;快速繁殖,Fix Nitrogen,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我在想能不能用它来当植物的覆盖 (mulching) 呢?提供植物养分,覆盖泥土保湿及防止杂草丛生。


我想不妨一试!
期待我的好消息!

3 comments:

  1. beautiful plant with beautiful name. luv its name - Azolla...

    ReplyDelete
  2. 我找了好久都没能找着,请问能送我一平方cm吗?

    ReplyDelete
  3. 可以呀,一平方cm不就只有一两棵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