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4, 2012

野公鸡

记得小时候, 常常傍晚时分都有一群人到父亲的园里抓野鸡。
大家都说父亲的园一带有好多野鸡。
印象中他们用手指般大小的竹子弄成一个个哨子,据他们说只要吹一吹他们这样的哨子,野鸡就会跑过来了!我没亲眼看过他们抓野鸡,可是却曾经见过这样的竹哨子。
当手上握着那哨子,心理就在遐想只要我一吹这哨子,很多野鸡就会被我吸引来,想到这,心里就很痛快!


也不懂何时,哨子不见了。也没有听见有人到父亲的园里抓野鸡了。
直到大学上“成人的学习 (Adult Learning)”的课时才忆起这往事。在课堂上学 “行为学习 (Behaviour Learning ) ” 时, 我就连想起当时这些人也许就是让野鸡学习当听见哨子声,就马上往哨子声的方向跑去的行为。也许每一天傍晚,这群人都在同一个时间喂食野鸡并吹着哨子,野鸡习惯了听见哨声就有食物吃,直到有一天被他们一网打尽。


不久前,园里又出现了成群的野鸡。这些野鸡都乘我不在时偷偷的来到园里觅食。常常在我出奇不意的出现时,大大小小的野鸡都飞逃起来,说飞起来一点都不为过,这些野鸡个个都很轻盈,更拥有一身漂亮的羽毛。当看惯了农场里臃肿及千篇一律的肉鸡,再看看这一些在大自然里自己繁殖,觅食, 防卫,自生自灭的野鸡时,是件非常赏心悦目的事情。


前天,在园里碰见了一只骄傲的野公鸡,穿着一套华丽的大红袍,血红色的鸡冠,烫得发亮的红袍,感觉心高气傲。 它一见我从口袋里拿起相机, 马上就扬长而去!




这时,也许它嘴里还在啐淬念:“看就看!拍什么拍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