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野草记





我们的果园由于不用除草剂,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杂草丛生。 
对于一般人来说,看见这样的情况是很不耐烦的,觉得这园主没把园打理好。


从前我也有这样的想法,总喜欢看见园里的状况整整齐齐的。后来,慢慢的对整个生态有点了解后,开始能够接受园里长满野草。野草根本就是生态的一环,没了野草整个生态那能平衡。 在不平衡的生态里想种植无农药蔬果,根本是十分困难的事。


野草不止是很多生物的家,它还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之下保护这片土地。所以,在野草不妨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我都任由它生长。甚至建议父亲,不如我们就一年只割一次草吧?父亲不同意,可能受不了园里似荒野般,乱无章法。


这一个月来,街上都有榴莲在兜售着,现在属于榴莲季节的副季,园里的榴莲完全没有结果。通常榴莲树在一段干旱的季节后就会开花结果。这一季完全没飙花, 我觉得原因出在园里厚厚如地毯般的野草,这一层野草暖和了气候的变化。不是吗?日本木村阿公的有机苹果刚结果时不会变红,最后,阿公发现跟园里厚厚的野草有关系。可见地上的草坪对整个气候的影响有多大。后来,木村阿公利用割草的时间来让苹果变红。


其实我也并不是非常希望园里的榴莲在副季开花。因为在正季节开花的榴莲,品质才是最好的。榴莲的正季节应该在2月/ 3月飙花,6月/ 7月成熟。看来,是时候准备迎接榴莲的花季了。而这几天夫亲也开始背起他的割草机在园里割草了,草被割薄后,过完农历新年,相信天气也会开始炎热起来。 到时,榴莲树也会跟着开始飙出花蕾。就让我们用我们最期待的心情来迎接2012 年的榴莲盛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