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12

村里的火灾



昨晚一夜没睡好。
才刚入睡,就听见屋子后方的狗吠个不停,也不理会。接下来,就被老婆叫醒我说好像有事情发生。
打开窗户一看,不得了了,屋后隔两排的木屋正陷入火海中,火焰映得夜空通红。赶紧把家人全叫醒,各自把重要的物件收拾,搬到车子里准备逃命。家人收拾的当儿,我拿起家里的电话拨了999求救,电话很快接通,接线员问了状况后说帮我连线给消防部,尝试连线了三回,消防部的电话一直在忙碌状态,急死我了!第四次终于接通,并报告了状况。


重要文件,物品大约都上车了,叫家人都上车,准备逃难,把钥匙给了老婆,叫老婆带孩子们离开。而我跑到火场了解情况,现场有约十几人了,可是仅仅离火场还有10米就感觉火焰的炽热。同时火场中又传来阵阵的小爆炸声,建筑架构不时都出现坍塌的情况,大家似乎束手无策。由于离火场约50米的山坡下有口井,与其默默的等候消防队,不如尝试用井水救火。跑回家里提了两个桶,开始从井里打水往火场浇,跑了上下两回,感觉体力不胜负荷,而且距离身体能够忍耐的热度往火场冲水,水似乎无法到达火点。幸好这时感觉到很多人也开始加入打水救火的阵容,昏暗中发现妹妹和母亲也加入在灭火人群中。打水救火的工作也慢慢的系统化,打水的打水,输送的输送,灭火的灭火,好几位年轻小伙子更勇敢的到离火海更近的距离灭火。同时也有村民带了一些灭火器来灭火,据说这些灭火器都是附近商店里收集来的。


我想起了过去工厂里消防演习时的一些消防常识,只要有三个元素同时存在,火焰就无法消灭,1)氧气 2)媒介 3)足够的温度。 消防队的工作其实就是消灭其中任何一个元素,灭火器用来杜绝氧气;隔离法用来消除媒介;淋水主要是降温,而消防员往往都是从火场周遭开始淋水,后来才慢慢逼近火点,目的是降温同时隔离。


我也开始向离火场最近的建筑物泼水,可能有人觉得我疯了。在大家齐心合力,水源供应源源不绝时,火焰并没有扩散开来,可是一直有人在喊:“小心,水里有电!” ,大家战战兢兢的。这时,听见消防车抵达,大家松了一口气。 两部消防车在15 分钟里头就把火扑灭,消防车里的水也被灌干了。这一场火灾终于到了一个段落。我对消防部的反应十分满意,因为消防局离我们村子有30分钟的路程,可是他们也在30分钟里头抵达,也就是说,他们都在准备状态!


回到家里,凌晨三点多了,手机响起,对方问起是否拨了警急电话,我告知他消防队已经抵达。可是我非常纳闷,我是用家里的有线电话拨打求救电话,有关当局又如何知道我的手机号码呢?


回到房里,换了衣服却辗转难眠!一直到快6点才昏昏入睡。
第二天一早起来后,听见村民在议论纷纷,在认领各自家里的水桶。我就提起相机想拍下这有趣的一面,还到灾区拍了几张相片。


后来听见四岁的女儿跟她妈妈说她昨晚忘了带她的零钱离开。
我问她怕吗?
她说:“不怕,因为我是妹妹!”


2012年4月27日



6 comments:

  1. 还说有趣的一面?我现在想起来觉得好怕,虽然当时不怕。

    ReplyDelete
  2. “因为我是妹妹?”什么答案?

    ReplyDelete
  3. 因为她觉得她是家里最小的,有哥哥,姐姐,爸爸,妈妈会保护她呀!

    ReplyDelete
  4. 還有一種鄉下的互助, 您住的村子裡,還有活井嗎?
    真好..
    好想念井水的清甜..

    ReplyDelete
  5. 是的。我几乎每天都到这口井打水浇菜。
    有点复古,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