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8, 2013

农人的悲歌




园里的葡萄桑采收得七七八八了。由于数量也不多,父母亲两人就应付得来,我也懒得插上一手。他们每天只需摘满一或两篮,扣除了被小动物吃的,路人顺手牵羊的,一个礼拜就能收工。每一天,他们都会把摘好的葡萄桑载到邻近的水果收购商售卖。而每一天,我经过该收购商的摊位,也会顺眼看看摊位上的零售价。

每天晚上我回到家里,他们都会报告当天的行情。几乎,每一天的行情都是在马币一元每公斤上下。可我每天看见的零售价都是马币四元每公斤,十元每三公斤,怎么落差那么大。这水果在大都会,卖上八元一公斤也不出奇。

这,真是农人的悲哀。耕耘了十几年,果树开始收成,消费人购买了水果。消费人所付的,大多数还是进入了商人的口袋,农人只获得其中的一小部分。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吉隆坡以 马币八元买了一公斤的 葡萄桑,只有一元会到农人手中。以各自所付出的时间,劳力和所承担的风险来衡量,农人的悲歌永远唱不完。

在此呼吁,如果有选择,请直接和农夫买。



4 comments:

  1. Similar with my uncle rambutans from the farm. Haha... guess wat i did!??! I brew it to rambutan's wine. but it is a hard work squeezing it out to become juice. Product from the fermentation is not as good, very sour like vinegar. but still contains about 10% ethanol. Perhaps, concentrating it by distillation will make a good hard liquor (40-50% alc), with the sour taste remove--> i am yet to try the distillation method.

    ReplyDelete
  2. 自古以来农产品跟酿酒不是息息相关的吗?

    ReplyDelete
  3. 我老爸以前也是务农,中间人赚的钱比农夫还多。网上售卖自家农产品在大陆已开始流利,大马农夫也应该走这一条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