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3

我们家的故事(八)~ 家


很想给这个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做个记录。
这房子算是祖父,祖母从中国南来后,搬迁了好几回,算是安定下来的归宿。这房子也是每逢佳节家人会聚的场所。一直到今天,这屋檐下还是我们长住的避风港。


每逢佳节,爷爷在房子里拜祭祖先的一幕

据祖母叙述,现有的锌片板木板屋建于1953年,住进这木屋的那一年,祖母的小儿子刚好出世。这木屋原有的规模只有三房一厅,还有一间小阁楼,供当时一家八口人寄宿,取代了之前的小小亚答屋。祖母回忆说,之前的亚答屋每逢下雨都不断漏水。夜里,爷爷奶奶都一直懊恼如何才能让孩子有个像样的住处,可是当时的收入一直只够糊口,那有多余的钱盖间 像样的房子。那个年代,周遭人门的生活都很贫困,投注马票想以小博大似乎成为当时人们对改善生活的一种寄托。很幸运的,当时奶奶果然中了一次马票,才刚好有一笔钱盖了这三房一厅的木屋,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

木屋建妥后,在这木屋里,祖母的二女儿,三女儿,四女儿和小女儿相续出世。儿子们 也开始陆续成家,屋子也开始慢慢的变窄起来。还好,当时年纪比较大的孩子都已经开始步入社会,能够分担家里的重担。1978年,在外地工作的三儿子寄了一笔前回家,刚好用来扩充木屋。当时的扩建计划,在屋子的右侧增添了一个房间,一个厨房,一个浴室;在房子的左侧则增添了一个客厅和一个卧房。


房子进行扩建,爷爷奶奶的孩子和媳妇们劳动着,一脸欢喜。

扩建完成后,我们大伙就一直生活在这原有的一个屋檐下。屈指一算,1953年至2013年,这房子历经了60年的风雨,见证了无数的苦与乐。


扩建完成后,在新客厅里招待左邻右舍的情况

这篇文章就在这建于1953年的房内完成,更显得别具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