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挖甜薯



开始知道什么是“甜薯”了。
甜薯也被称为毛薯,蒂薯或蔓眉。多年前为十分普遍的食物,可是现代却十分罕见。现今,人们都以马铃薯为主要食粮,甜薯逐渐被遗忘。

母亲在园里试种了一小畦的甜薯,昨天带了孩子们到园里挖甜薯。收成是农活里头最让人欢喜的一环。尤其是收成一些覆盖于泥土低下的作物,萝卜也好,番薯也好,马铃薯也好,没到最后一分钟,成绩绝对还不算揭晓。翻开泥土寻找宝藏的那一瞬间,往往都是那么的令人期待。

当菜畦的泥土被淘空,对收成抱有太高的期盼,呈现眼前的却空无一物,有时还真让人失望。反观,当不带有任何希望的时候,才随意轻轻把菜畦拨开,就见结实累累的根系,那才叫人兴奋。



母亲带了家里三个小帮手,选了畦上的其中一棵,才用手探测,就探出了好几棵小甜薯。挖的人兴奋,看的人兴奋,连照相的人也跟着兴奋。把能挖得到的都用手挖了出来,再用锄头把剩余的挖清。可是锄头一下去,却弄伤了好几颗甜薯,有点可惜。一棵甜薯,挖出了一小桶大大小小的甜薯,确实有点惊讶!



下午时分,老婆用早上挖的甜薯弄了薯条给孩子们吃,个个赞不绝口。老婆建议不如下来种多些甜薯,慢慢的取代进口的马铃薯,我说好呀!至少甜薯绝对没有基因改造的疑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