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多元物种


在以下的照片里头,有没有发现一些奇特的东西?



再把手灯关了,有没有其他发现。



这一季的榴莲季节,每天天还没亮就提着灯,摸黑到园里捡榴莲。当灯光往黑暗中扫射,发现大地就好像晴朗的夜空一般,星光点点。好奇心促使我寻找发光的原点,赫然发现一小部分的光是由一些厥类的嫩叶所反射,大部分的光点是从小蜘蛛的眼睛所发出。这一个发现,绝对是对我坚持对这一片土地不施以农药与化肥的一大肯定。

在一个生态里头的物种越丰富,里头的食物链就越稠密,在稠密的食物链中,生物互相制衡,生态也就越平衡。当一个生态的物种越丰富,里头食物链就越高,食物链上端的猎食生物数量就越多。

人类位于食物金链的最高处,所以在森林里和海边,物种丰富,食物也丰富。这些地方一定不难看见人类。反观,沙漠中,冰山处,物种极为有限,食物链简单,肯定人烟稀少。

有蜘蛛的地方,代表这里拥有丰富的食物, 因为蜘蛛是无脊椎动物食物链的上层生物。这也意味着这片土地的物种多样性高,生态逐渐倾向自然。

正当一些人对不施以农药和化肥有所不屑的当儿,小小的蜘蛛却给了我大大的肯定。只可惜无法拍到“满地星斗” 的那一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