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14

芋头篇(二)


很多味道,回忆起来都是很甜美。就好像回忆小时候的一些事与物,总是美好。

奶奶自从十八岁从海南岛漂洋到南洋来谋生,当再次回到自己出生的那片土地时,相隔了半个世纪。 半个世纪却无法冲淡对一些事物的依恋。当她第一次从故乡“回”到马来西亚时,行李中竟然混了10颗故乡的新鲜鸡蛋,神不知,鬼不觉。 奶奶打算把带回的鸡蛋让马来西亚的母鸡孵化,然后蛋生鸡;鸡生蛋。

那是20几年前的事了,依稀记得孵出来的十只小鸡毛茸茸的,或许是毛茸茸的关系,感觉上这群小鸡的脚特别短,十分可爱。小鸡一天天的长大,一直到约有如半公斤大时,一场瘟疫把它们赶尽杀绝。是厚厚的羽毛让它们不能适应马来西亚的气候吗?还是它们的基因里完全无法抵抗这里的细菌,病毒。奶奶的如意算盘始终无法打响。


去年,父亲从海南岛带回了几棵芋头,想在园里试种。据他说,海南岛的芋头好吃。父亲根本是地地道道在马来西亚出世的马来西亚人,难道也有海南岛情怀?有点不解。带回来的芋头种下去后,还算长得不赖,似乎完全没有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从外表看来这芋头的叶子会比本地芋头的叶子厚些,绿些,其他的就没有多大的区别了。


经过了长达约九个月的生长期,终于忍不住把它给挖了。平时我们看见的芋头,主根部末段壮大起来的部分就是所谓的芋头,因此一棵就只结一粒。可是这海南岛来的芋头,其根系却结了一串的芋头。不过,芋头的体积比起平时我们看见的小得多。或许是芋头品种的区别,但这一类的芋头根本就不曾在本地菜市场看见。

几天后,母亲把这些芋头拿来做菜。问他们好吃吗?个个都说好吃。只可惜我无份品尝,十分可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