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14

修理屋顶


屋顶漏水,谁有朋友是做这行的。。。?
亲戚给了我一个号码,感觉上好像是提供专业屋顶维修服务的。拨了号码并约好今天会面,修理。结果,时间一到,来了一辆陈旧的轿车,里面钻出了两个老人。一个行动缓慢,明显身体不太健康,另一个肯定就是主要的维修技师了。

了解了漏水处和状况,技师直说这屋顶欲爬上去,有点困难。讨论一番后,在摸索着如何爬上漏水处。技师说需要两把梯子,我回应,那就等准备好工具再另做安排。技师说不需要,梯子车上有。我看着破旧的轿车及容量,完全没有楼梯的踪影。技师吩咐老助手到车上把梯子和工具拿下,同时跟我说这样的维修,要收费马币180。我说,没问题,可是还是要安全第一。看着两个老人为自己维修屋顶,心里还是有点担心。除了担心外,好像还有点不孝的感觉。

老人把梯子和工具搬下车,除了一袋装有各种基本维修工具,绳索,铁钩的,一些木制的工具我根本摸不着头绪,完全不懂这玩意儿的功用。有些像模具,有些像木尺。那两把木梯折了四折,梯子上注明了一些符号,有:内,外,上,下。。。各种用来组装梯子的铁栓都依据长短栓贴在木梯上。看见这样别出一格的工具,我更说不出所以然来。这些工具,绝对是老人几十年从工作上的历练而用双手打造的,绝无仅有。老人把铁栓拆了下来,并把木梯组装了起来,我在一旁像看魔术一样的欣赏。

技师把梯子组装好后,靠好位置往上爬,助手负责帮忙技师把楼梯扶好。 技师往上爬时,看见能着力的地方,就用铁钩和绳索把梯子加倍固定。爬到上面后,助手把那些莫名的工具再递给技师。

收到工具后,技师在屋顶上敲敲打打,我和那位行动缓慢的老助手闲聊起来。不一会儿,约过了半个小时,技师下来了。说明了屋顶上的状况及维修的情况。然后表示任务完成,180元入袋。照我推算,180元里头,20元属于原料,160元属于工资。而技师的手技如何,有待下一场雷雨才能揭晓。

对两位退休年龄的老人还能提供其专业上的服务于社会,我深感敬佩。但,由于他们的工作性质带有一定的危险,我不免也替他们担心。至于半小时的维修,收费180,似乎不便宜,也好像不贵。。。

无论如何,但愿两位老技工,平平安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