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15

关于施肥这回事




常有人问我在果园里施放些什么肥料?
这问题真难以启齿,因为严格来说,我都没有放肥!唯有尽可能在果园里添加泥土中的有机质。有机质根本不算肥料,因为天然有机质的养分(NPK) 很少会超过2%的。这样的做法到底对还是不对?我也在观察中。至少七年来果园的产量都没有减少,品质却一年比一年还好。

然而,施放些什么样的有机质呢?在这里就和大家分享。
刚开始两年,果园里添加发过酵的蘑菇包渣,后来一年施放纳豆渣,下来两年在园里添加分解后的棕油空果杆,这一年却在果园里施放蚯蚓分解后的排泄物。 这一却不外是增添泥土中的有机质,提升泥土的保水功能及土壤结构进而让泥土中的微生物更丰富,更活跃。泥土中丰富及活跃的微生物才是王道,它们能够应植物的需求而从自然界中制造养份来提供给植物,源源不绝,但不会过量。

日本有机苹果达人木春秋则就十分鼓励农人种植豆科植物来增添泥土的养份。豆根能够吸引根瘤菌的生长,而这些根瘤菌能够转化空气的氮气进而化为泥土中的氮肥。当泥土十分缺乏氮时,根瘤的数量就会十分多。当泥土的氮开始足够,根瘤的形成就会相对减少。木春秋则在同一片土地连续种了三年的豆,根瘤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少。所以,在自然生态中,绝对不会有氮肥过量的状况,当然也就不会有过量亚硝酸盐残留的问题。

这是大自然的奥妙,只要不被干扰,大自然会自我弥补自己的短缺。如果泥土酸性太高,酢浆草和马尾草就会生长来减低泥土中的酸性。如果泥土中缺钙,蒲公英就会生长来添钙。



近来,园里长了很多豆科植物,而且都分布开来。我知道这是大自然在告诉我泥土中的氮不够了。把这些豆科植物的根部挖起来一瞧,满是根瘤。大自然正从空气中扑抓氮气来收藏进泥土中以弥补泥土中的短缺。再把满是根瘤的豆根放置一旁,第二天根上的根瘤消失得无影无踪,根瘤菌又把氮气释放回空气中。

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