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16

消费智慧




医院总是挤满了等待的病人。
在物质丰裕的西方世界里,每一年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等代谢性疾病的病患不但逐年增加而且也逐渐年轻化。这些非传染性疾病的趋势归咎于西方的饮食与生活方式所致。今天,我们东方社会不但没有借镜而且还不断的效仿西方生活模式,这让人感觉不只奇怪,还有点莫名其妙。

生活方式为社会大趋势,除非我们拥有超强的意志力,否则我们唯有随波逐流。但饮食方式是个人的选择,只可惜我们也束手就擒。1996年开始接触有机饮食是在由社运份子王文强先生经营的槟城有机开始。20年过去,不管经营有机农场的,或是有机餐厅的,亦或是有机零售业者,绝大部份都还是在苟延残喘,放弃这领域的经营者比比皆是。经营得很好的并不多,绝大多数都是靠着心中的一份理想和逐渐降温的热诚在撑着。

说实在的,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十分缓慢,这普遍上反映了消费水平的低迷及消费者的购物心态,要大又要美,又要便宜的心态。实质的品质,友善的生产过程,环境的代价与及食品的安全都归于其次。

为了满足消费者着重外观的心态,很多农夫们都不敢吃自己种的菜了,他们都用最浓,最强的农药来确保蔬菜水果外观完美。追根究底,农夫说我们也不想这样,农药那么贵,我们也不想每天都接触这些毒品,最先中毒的就是我们啊!可是收购商要求, 我们也没办法! 

收购商更百般无奈,我们一整天都窝在充满农药的蔬果中工作,卖榴莲小贩的鼻子每天都贴着沾满农药的榴莲嗅着,鼻子都快麻木了。我们也不想啊!只是应市场要求,讨个生活而已!

而主宰着整盘棋的消费者始终麻木不仁,总之是要挑最大,最便宜,最美观的就是了。也难怪医院总是挤满了病人,街头上营养不良的胖子比比皆是。乍看之下,除了农药生产商,完全没有赢家。这情景真叫人失望。就拿我居住,素有文化之城的麻坡来说,养不起一座有机农场,甚至要经营一间有机餐厅都非常困难,但快餐店却开了一家又一家。消费者都认为有机食品非常昂贵,但都情愿消费在其它物质上。其实,我们消费在食物上和其它的消费比较起来真是微不足道。就好比如果情愿开小一点的房车,那省下来的钱就足以吃一辈子的有机蔬菜了。

当然,选择权还是在消费人手上,但愿有越多的消费人都能够精明消费,让多数人都能够成为赢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