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17

Made In Germany


据说德国工人上班工时是全世界最短的,同时德国的竞争力还是名列前茅。这是如何做到?答案是效率。效率的精髓并不是把事情做得快,而是把事情做得对。

曾经在工厂生产部上班长达八年。工厂的生产部是最讲求效率的地方,每一个过程不止要做得对,还要做得快。老板是个精打细算的人,因此我们的车间,清一色全部都是德国机械,全部都德国制造。

记得有一回,请了德国工程师来维修机器。德国的工程师的收费都是欧元及工时计算,对我们来说,每一小时收费都很昂贵。我们生产部的办公室是间楼阁,就设在车间的中央。从办公室望出去,整个车间一目了然。被维修的机器刚好就在办公室不远处,从上面往下看,工程师的一举一动一览无余。在维修机器时,看见德国工程师把机械解开,每一颗螺丝都弄干净,然后摆放得整整齐齐。老板问我看他们这样的工作方式,受得了吗?

表面上实在是受不了,怎么慢条斯理的。可是当工作完毕把机械组装回去的时候,他们绝对不会面对多一颗螺丝亦或者少一颗螺丝的窘境,及后续的连带问题。这也体现了德国人把事情做好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也让他们具备了超强的竞争力。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认同德国人的这种精神价值。下来的日子,希望能在生活中逐渐开始实践这样的价值。不要贪图把事情做得多,而立志要把事情做得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