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8

麻木


照片取自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2018年10月21日放工回到家,顺耳听见新闻播报印度火车开入在铁轨旁开派第的人群,最少60人死亡。心想明天报章一定是头条。怎么知道第二天的头条是台湾火车出轨,18死亡,头版不见印度火车事故报道的踪影。

我们似乎对印度所发生的火车意外事故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已经没有新闻价值。有时,报章会刊登印度火车超载的画面,读者或许也把这样的报道归类为奇闻。 当然,身为读者之一的我也是以“印度火车真奇葩”的心态来翻阅这样的新闻。直到有一天,报章上的一张照片真的触动了我的心。

照片内容是这样:“一列行走中的火车,里里外外,甚至车顶都坐满,站满人。车相与车厢间有个小站脚处,上面站了一个妇人,妇人躯下带着一个小孩,身上有个正在哺乳的婴孩。妇人一手哺乳,一手抓住火车着力,小孩必须自顾自的安危,火车遥遥晃晃行使着,脚下的泥土沙石变成了线条。”

 天啊!这是什么样的情况,妇女手累了如何是好?孩子打瞌睡了怎么办?难道印度火车搭客个个都身手不凡,每人都有惊人的毅力和耐力。要不然他们是如何熬过来呢?没有答案,我也只能这样认为,他们都有这种能耐。

一直到我读到龙应台的一篇文章,文章叙述单单卡尔戈达,每一年在铁路上断魂的就有超过6000人。真的是当头棒喝啊!原来那些乘客都没有身手不凡,他们也没有过人能耐,他们也是血肉之躯。难道他们生命价值是如此不值吗?不,我觉得不,卡尔戈达每年也会有超过6000户人家有丧亲之痛。可是为什么这样的事故还是一再发生呢?答案是贫穷,教育上的贫穷以及经济上的贫穷。此外,社会上对这个状况也逐渐麻木。不止印度有关当局对印度火车意外事件麻木,就连国外报章都对这类事件的报道也兴致缺缺。

很多时候,麻木是件很可怕的事,和无知比起来,麻木有过之而无不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