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20

原始森林



记得1999年刚加入环保组织上班时,一位外国同事问我,有到过原始森林吗?我一时愣着了,没有回答。我到底有到过原始森林吗?他所谓的原始森林是像亚马逊森林那种无边无际的吗?

我的家乡在麻坡,小时候到过金山瀑布几回(Gunung Ledang)。15岁时偷偷约了一班同学登上了金山顶。算到过原始森林吗?

同年,一位爱好自然的英国人Mr Glen 带我们进入位于金马仑高原的Gunung Berembun。我们进行了7个小时的森林徒步,随程还有专门研究野胡姬的同事Mr Sharil。一路上Mr Sharil 为我们解说沿途遇见的野胡姬及其他珍贵的植物,一路精彩,美不胜收。这一回,我确定自己到过原始森林了。

离开了就职的环保组织后,2015年因别的公事有机会到访德国西南部。我们的巴士穿越了德国著名的黑森林。德国朋友一脸骄傲,兴致勃勃的为我们介绍黑森林。可我左看右看,近看远看,都看不见森林。只见巴士两旁有些松林,而且有点单调。看见德国朋友一脸不容错过的表情,看不见,我真不甘心。唯有在当地买了一本书《Schwarzwald》(德语:黑森林)以便好好认识一下这个黑森林。

原来,路两旁的松林就是所谓的黑森林,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且大部分的黑森林都是人造林,离自己心目中的森林相差甚远。也难怪我找不到森林。其丰富性也远逊于我们熟悉的热带雨林。

如果有机会再遇见那位德国朋友,我想问他:“Have you been to the virgin fore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