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22

有礼貌的失踪

 据说2022年,马来西亚的家具出口总值预计约马币130亿。而麻坡贵为家具城,其生产量几乎占全国总出口的一半。可以想象,一年有65亿流入这个小镇是非常可观的一笔数目。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培育了很多麻坡企业家,也提供了本地人无数的就业机会。

那么,是谁培育了这么多家具生产技术和管理人员来满足这个行业的需求呢?政府技术学院的家具工艺课程根本无法跟得上市场的脚步,这些家具业者唯有通过自修,同业的观摩,以及通过机械供应商和客户的资讯来不断提升自己的生产知识及设计来满足市场需求。

公元2001年到2009年间,我曾经在家具生产行业任职8年。我的老板绝对相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硬道理。因此,车间所使用的机械几乎都是源自德国著名家具生产机械品牌。不时,这些厂商也会邀请我老板到西欧各国参观那里的家具生产厂家如何应用他们的机械来提升产能和品质。


2002年秋天
Freudenstadt,Germany

好几次,老板就借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跟着考察团去开开眼界。看看这些先进的西欧国家如德国,荷兰,意大利,比利时等是如何生产家具。

还清楚记得,第一次跟随考察团启航的前一天,老板叫我到他的办公室,特别叮咛:“在外面你代表的就是公司,请顾及公司的形象。记得,不要深入宝藏却又空手而归。不要只是单看机器,也要看人家的生产流程及管理。尤其是一些四两破千金的点子,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必要的时候,可以有礼貌的失踪!”

这句“有礼貌的失踪”,一直到现在,20年过去了,我依然觉得十分有深度,也非常有难度! 好一个“有礼貌的失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