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生活也不过如此

公元两千年,我有幸能到偏远原住民的村落,同他们生活了一个礼拜。 那是一个位于婆罗州沙巴和加里曼丹边界的一个小村落。 那村落的名叫 LONG PASIA, 原住民为达雅族。骑越野车离开州际公路进入黄土路,还要开七个小时车。走的都是由伐木公司开辟用于木材运送的黄土路。 所以,路的两旁全都是光秃秃的婆罗州热带雨林。 我们在那有的社区工作坊,同那里的原住民一起学习雨林对他们的重要性, 一起捍卫雨林被无节制的砍伐。

在村落里的一星期, 发现大部分的族人都没有固定的工作。天生天养,顶多种种旱稻来提供米饭。平时进入森林里,遍地都是食物,今天遇到些什么,今天就吃什么。 当然,他们对森林里的活动是很清楚的,森林那里有盐巴,什么动物回到那补充盐分,他们都了如指掌。 捕获的动物,背了回来,吃不完就烟熏起来,就挂在灶上的梁。一个星期里,吃最多的是旱稻米饭,竹笋和野蕨。 不时会有野猪吃 。 只是非常奇怪,他们用味精用得很厉害,有人从外边回来,一定会带些味精。

小小的高脚木屋, 中间由木板隔开,后方就是主人房,前方就是可听兼饭厅兼厨房。厕所就在屋后的茅厕。收留我们的人家把主人房留给我们寄宿,自己到亲戚家住几天。也没什么好顾虑的,倒是我们有点不好意思。

黑夜里,他们几乎有特异功能, 我们伸手难见五指的情况,他们却活动自如。看来我们大家都是光害的受害者。 没有灯光,活像夜盲人。被问及猎头文化,他们说是他们老祖宗时的传统。但看见有些门前还挂着几个骷髅,心里还是凉凉的。

这里没有职业,更没有失业。 什么都没有,但也不缺什么。

临走前,为了表达对屋主的谢意。 把我在瑞士卖的一把多功能瑞士刀送给屋主。

如果他没用得着,就把它当装饰品来摆设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