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麻坡河畔是休闲的好去处,清晨和傍晚都有不少人到那慢跑。偶尔,我也会到那跑步。跑完就在岸边坐下流汗,看船,看河,看海,看鸟,看人。。。

有时发现不少海鸟要从此岸飞到彼岸也并非容易的事, 尤其是刮大风的时候。它们沿着岸边飞,一见有落脚处,就停下来歇一歇, 然后再继续飞。 我心里在想当它要跨越河面,没有任何落脚处时,不是需要有很大的毅力吗? 一鼓作气,直飞彼岸, 决不能半途而废。 多么让人敬佩的精神。。。

也难怪每年从北方往南飞的候鸟都那么让人起敬, 它们的智慧及团队精神更被人们编城故事当作教材。 印象中,这样的故事我最喜欢的是有关一个年轻人伐木的故事, 故事大纲是这样的;

“有一个青年人,由于他即年轻又受过教育,因此他十分傲慢。在村子里常常看不起干粗活的樵夫, 由其是上了年纪的老樵夫, 觉得他们又笨,又没体力。一回,他同一群老樵夫上山伐木,他心里想,这一回要让大家对他刮目相看, 让这些老头知道年轻人的本事。

所以,一到山上,年轻人马上努力的干活, 使劲的伐木, 希望以所砍伐的成果来让大家信服。 就当大伙休息时,年轻抓紧时间,继续伐木。希望趁别人休息时,自己多砍些。结果,当天快黑了,年轻人所砍的木还不及老樵夫的一半。 这让年轻人大为吃惊,百思不解!

原来这些老樵夫在砍了一段时间,就歇一歇,让体力恢复。 而小歇的当儿就顺到把斧头给磨利。所以,老樵夫的斧头时时刻刻都是锋利的。体力也是保持在充裕的状态。”

麻河旁的海鸟不也是如此吗! 常常都看见他们停留在枯枝上歇一歇。

可是那些长途飞越河面的鸟如果没有遇见落脚的枯枝么办?难道真得咬紧牙根,翅膀一直不停的拍打直到对岸? 这问题我也百思不解!直到有一天,有一天,我找到了答案。。。

那天,我在麻河旁看着一只鸟在低飞, 在河面平平的拍打着翅膀,保持着高度。 飞了一段时间,我想它应该“手酸”了。 见它越飞越慢,蛮确定它“手酸”了,怎么办, 它离岸边还一段距离,不可能就这样停下来的。 偏偏它真的停了下来, 翅膀停止摆动,像鸭子般浮在水面上歇着!

妈呀!我是猪,怎么那么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