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乘空档,看完为这本《这一生,至少当一次傻瓜》。
看见这本书是一年前的事,翻了翻,没把它买下。
果然不出所料,在马来西亚,这样的书决不会是畅销书,很快的这本书就被书商促销,折扣70% ,买了下来好像捡到便宜似的。本来对这书的期望也不是很高,可是看完后觉得写得太好了,心里暖暖的并带有一丝丝的感动。




故事有关一位日本老人木村秋则,从年轻时继承了一片苹果园就一直坚持想栽培出有机苹果。


由于他没施于任何的肥料和农药,对苹果业界来说是不可能的事情。结果不出所料,苹果树不断的出现病害和虫害,一棵棵的苹果树慢慢的枯萎。用尽各种方法,往往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他常常只好跪着和苹果树说话,祈求苹果树别枯萎。由于这样的举动怕被别人笑话,只好选择性的祈求,果园旁的苹果树都不被祈求过。


前前后后,折腾了十几年,弄得家里一贫如洗,精神错乱,差点因为觉得对不起妻儿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在最后一刻豁然开悟,想到了问题的症结。结果,在继续的努力下,苹果树终于开花了。当时,他还躲着偷偷看自己开着花的苹果树,好久没见自己的苹果树开花了,真怕那是一场梦,怕从梦中被惊醒。虽然苹果树结了果,可是论体积,卖相等都非常不讨好,并不受到客户的喜爱。因此,眼前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等待克服。老人对大自然细心观察,通过不断的尝试,结果把问题一一解决。多对苹果树说温柔的话,时时感恩苹果树的努力一直是老人的信念。


今天,吃过老人所种的苹果的人们都赞不绝口,要吃老人的苹果还得预订。更有间东京餐厅的招牌菜“木村先生的苹果汤” 如要预约用餐,起码要等上半年。


后来,不知是巧合还是冥冥中注定,果园旁的苹果树几乎都一一枯萎。。。


看完这本书我为什么觉得感动呢?
我感动老人家的信念。
我感动老人家的坚持。
我感动老人家每天在果园里对大自然的观察是那么的入微。
我感动老人家那么的温柔对待他的苹果树。


结果最后,老人用行动来证明他的信念是正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