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种花生记



2011年7月,为了让泥土更肥沃,我种了两行的土豆(花生)。因为花生的根部能够固氮,种过花生后的泥土,一般都比较肥沃。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种花生,对花生的生长充满好奇。 到有机专卖店买了一包花生,一部分拿来种,一部分拿来吃。


把花生种子埋在泥土里,每天早上为它浇浇水,不出一个礼拜,又白又粗的根爬了上来。我相信这时的嫩根的分泌物是甜的。每一个播种处都吸引了好多黑蚂蚁,有些正发芽的种子更被一些较大的昆虫给偷吃了,留下吃剩的残骸。或许是蟋蟀,也可能是别的。剩下没被吃掉的种子都很快的长大,每一天都长得一个样。


才种下一个多月,花生树就长出了黄色的小花,一朵朵的小黄花,煞是好看。有时总觉得,不管是什么花,总之只要是黄色的往往都很吸引人,讨人爱。没种过花生,回到家里向奶奶报喜,告诉她我的花生开花了。老奶奶年轻时种过花生,所以请教她开了花后,如何形成花生呢? 


她说,等花生的花掉落下泥土里,泥土里就长出一颗颗的花生了!
哇噻!如此神奇?往后的几天都要仔细瞧瞧,看黄花如何掉进泥土里,然后如何变成花生。
怪不得人们把这玩意儿称为花生,从花里生的意思?



观察了好几天,花儿谢了,从开花的部位长出一条长长的根,那根儿越来越长,它在找着落脚点。不知道何时,这些根都钻到泥土里头去了。后来的变化都没看头了,日复一日,今天这里开了好几朵小花,明天那里又开了几多小花,到底那根儿在泥土里发生什么变化,如何变成花生?真想挖出来瞧瞧。


直到11月尾,真的忍不住了,挖了一棵来看看。根系中结了不少花生。拿给奶奶看,奶奶说可以收成了,再等下去就老啰!找了良辰吉日,就12月4日,星期日,带着一家大小到园里挖花生,当天还在园里煮了花生粥当午餐。那些挖出来的花生,又大,又结实。舍不得一下子就把花生给挖完,留下一半,下星期再挖。接下来的几天,餐桌上都有花生,有时炒花生,有时焖花生,最爱的还是花生汤。还没一个星期,挖来的花生都吃完了。没关系,园里还有。


一个星期后再到园里欲把剩余的花生给拔完,可是,剩下的花生大多数不是老得腐烂了就是都已经发芽了,实在可惜。原来一却美好的事物都似昙花一现,大地在告诉我些什么吗?


没了花生,就把花生根给带回家吧!说也奇怪,花生根比花生豆还受落。 往往把花生根带回家,不一会儿,邻居,亲戚朋友一看见就好像是可遇不可求的好东西,据说花生根煲汤,喝了能帮助发育,很难买到。我说呀,无农药,无化肥的花生根,哪里找?结果,都送了出去!


花生根部的小瘤,有丰富的氮,能使土壤更肥沃
最后,花生也种过了,花生豆也吃完了,就连花生根也送人了。
如果有人问我花生是如何结成的?
我会跟他们说:等花生的花掉落下泥土里,泥土里就长出一颗颗的花生了! 
因为我还是搞不懂答案!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