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1, 2012

醒狮拜年



从前,每逢农历新年都能见到醒狮团挨家挨户的登门拜年。
近年来,登门拜年的醒狮团似乎越来越少,听说还要特别邀约才登门拜访。麻坡可是狮王之乡,麻坡关圣宫师团得过无数次世界冠军,就连师王的雕像都树立在麻坡文打湮河畔,成为麻坡地标之一。如果欲邀请关圣宫师团登门,叫价绝对不少。

大年初三,一队师团突然到村子里挨家挨户拜年,小孩大人都兴奋不已,因为好几年都没见醒狮来拜年了。当天来了两头师,仔细一瞧,只见两头师的下巴都只剩寥寥可数的师须。从前,也不知道是哪一位仁兄告知,摘了师须有好彩头,因此和往年一样在师团挨家挨户拜年后,当来到我们家,每一头是都好像被剃过须似的只剩下胡渣。




两头师在屋内舞了好久,一头师趴在桌上的供品部阵,另一头师在同家里的孩子逗趣。胆大的孩子就和他逗玩,胆小的却哭了起来。这时,好奇的往趴着的师头里偷窥,师子在喝水,在拔柑,还把桌上和剩的水传给师尾。


不久,鼓声渐渐大起来,师头一耀而起,口中吐出吃剩的柑皮,桌上摆出一个“旺”和“1389”。 桌上的八包菊花茶只喝剩了两半包,桌上所有柑都被剥开来了。这时,两头师配合鼓声慢慢退出家门,结束了一场醒狮拜年。

在新的一年里愿大家龙年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