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12

红豆冰,炒馃条


每一回我来到这里吃炒馃条,喝红豆冰,我都很想动动脑筋看如何能帮这老板解决他的问题。这一摊炒馃条,在麻坡可说是家喻户晓。如果有人不知道这摊炒馃条,那他一定不是麻坡人。


馃条固然好吃,可是有趣的是来这里吃还可以看见老板和员工,老板和顾客, 老板和老板,顾客和顾客,老板和路人,等等等。。。的微妙关系。


由于是出名的炒馃条,因此如果想要吃,那首要条件就是要等。等的当儿就有机会观察街头的形形色色,看看路人,听听八卦。馃条送到时,还要有心理准备,送到桌上的馃条很多时候不是如你所愿。原因是馃条老板一开摊,顾客就源源不绝:


老板,馃条四包,两包辣,一包不要辣,不要辣的不要蛤,辣的一包不要豆芽。。。
老板,馃条三盘,全部辣,一盘加乌答,一盘加荷包蛋。。。
老板,吃三盘,两盘辣,不要蛤,一盘不辣加乌答,加荷包蛋。打包两包,一包不要辣,一包不要蛤。。。



才三个订单,我听着听着,就开始乱了,可是老板手头上的订单任何时候都有五个以上。更难得的是老板还是 Paperless 的呢!顾客在耐心等着的当儿,一却都看在眼里,如果有所差错,送错了也不会为难老板。


那天,我在等的时候,老板手机响了,有人打电话来 ORDER 。。。在等待的顾客群们看了直摇头,。。。开始发出会心的微笑!老实说,我也看傻眼了,因为老板说:“OK,半小时后来!” 我敢打赌,来的时候一定还没开始炒! 


馃条老板有两个帮手,老板都称他们为 Manager。两位经理也是奇特人物,当顾客要给钱时,老板都会叫顾客还给他的Manager, 而往往他的Manager 会幽默的告诉顾客超过真实价格十倍的价钱。如,吃了八元的馃条,收钱时他会告诉你八十。不习惯的顾客会听得一头雾水。 馃条老板和他的Manager 之间的关系更微妙,每一回,几乎都看到他们闹意见,忙得不可开交时老板数落经理,经理不开心了就罢工,叫顾客看了都好笑。第二天,又看见三人同时出现了。


很多时候顾客等得不耐烦了,老板会礼貌的告诉顾客:“ 没办法呀!就只有两只手!”。如果顾客无法再等了,老板会说:“不能等就改天才来啦!会有机会的啦!” 讲得好无奈,又很有道理。


馃条摊旁的是出名的红豆冰,两人一起开档好几十年了。可是我不曾听见他们互相称呼对方的名字,只见一个称对方 cha ge diao e,意思是“炒馃条的”,另一个叫他 ang dao peng,意思是“红豆冰”,十分有趣。两位小贩一起营业几十年,对周遭的人与事都熟悉得不得了。路人看着他们变老,他们看着路人长大,要听八卦,他们的消息最准!


写着写着,越写越长了,再写下去就没完没了。
欲知更多详情,来麻坡,我带你去吃“炒馃条,红豆冰”,你自个儿慢慢瞧!

5 comments:

  1. 嘿嘿!我也曾经吃过那样很多人很出名的炒果条,然后就好像你说的,等下这个要几包,等下这个要辣不要蛋,等下那个不要辣不要豆芽的,听到我们这些在旁边等的,头上会很多问号!。。。他到底记得这样多吗?哈哈哈!但是下一次又再来买! 你说的八元就叫八十,我听过是八元叫八千的!

    你说的,老板和manager的关系好好笑,但是却觉得这样才是最可贵的。

    老板还会有礼貌的答复顾客,这样的老板我喜欢!看过是那些很不耐烦,然后自以为是的老板,这样的人,就算几好吃,我都不想光顾了。

    这篇,你写的真好看!

    ReplyDelete
  2. 每次回麻坡, 我们一定会去那里报到

    ReplyDelete
  3. 写得活灵活现!
    让我想起田的那篇“下雨天”!读了脑海里就浮现那个情景。

    ReplyDelete
  4. 非常高兴,是真的写得好吗?
    哈哈。。。!

    ReplyDelete
  5. 写得好,都闻到馃条香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