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7, 2012

园里的榴莲树


昨天,放工后回到家里,父亲告诉我今天榴莲园里来了一位访客。这访客是过去曾经跟我们收购榴莲的收购商。他为了避雨刚好避到我们园里来了。雨停后他也顺便参观果园。过往很多访客都会告诉父亲园里的果树肥料不足够,可是这位收购商的评语却是:“果树长得很漂亮,可是为什么结不多果呢?”。

我想,大多数人都看惯了大量使用化学肥的果树,叶子长得又大又厚,浓浓密密的。我们的果树却好像经过廋身,体态轻盈。别人的榴莲结满树,看了让人担忧会不胜负荷,我们的果树这现象并不常见。所以很多人都看不惯我们的榴莲树,为什么不放多些肥料,让它长壮些,大些,并提高产量。

访客在园里走着,见了树上的榴莲快成熟了,提议父亲把这一帮榴莲绑给他。父亲一口拒绝,给他的解释是担心别人在园里施用化学农药。我听了可高兴了,因为当初拒绝农药是我的坚持,父亲也难以理解。现在,父亲似乎也同我并肩作战。我告诉父亲,很多人的榴莲树过分使用农药,它们大多数都禁不起环境变化的时间考验,树的寿命都很短。我说,我们这样的坚持下去,我们的榴莲树100年后都还屹立不倒,父亲不语。

说真的真正在这片土地上的战士还属父亲,因为这几年来,园里的杂草都是父亲打理。之前他自己动手割草,现在他找工人并监督他们割草。

而我。。。很多时候都只是纸上谈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