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慢的艺术



时间过得真快,二月去匆匆,农历新年也一转眼就过去了。
过去一年,发现这个身体一直都在不停的追逐这颗心。结果弄得这身躯疲惫不堪。在新的一年,但愿能够放慢心的步伐,让心念和行动可以好好的协调。

还一直以为离开了混了8年的生产线管理工作,生活节奏与作息可以慢下来,其实不然。8年的生产管理已经严重荼毒了思想,欲改变这样的习气,谈何容易。

生产线讲究速度,效率,品质。要用最廉价的原料,最少的资源,在最快的时间,生产出最多成品。同时,出错率要保持在极低的水平。曾经十分流行的生产管理学6 Sigma 的目标就是 在1百万个生产过程中,只应许不超过3.4个错误,想起来真有点变态。

从前,在生产线看见操作人员停顿下来了,心里就十分不快。一条顺畅的生产线是不应有停顿现象的,一有操作人员停顿现象就表示出了状况,必须找出原因加以改正。就连半制成品停顿太久都不行,半制成品停顿太久并表示有瓶颈。因此,不自觉的逐渐养成极不喜欢等待的习惯。

而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事情真的是急不来的,也有太多事情不能得尝所愿的。追求速度,追求完美,根本是一种病态。能够拥有一颗安静的心来欣赏世间的美与丑,细心的享受其中的每一个过程,这不止是一种智慧,还是一种生活艺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