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3

懒人堆肥

好的堆肥, 绝对能够有效改良土壤。
所以,制作堆肥可以说是务农里面重要的一环。
可是像我这样的兼职农夫,没工夫研究堆肥,所以就胡乱制作堆肥,我制作堆肥的方法称为懒人堆肥法。 

新鲜的有机质

其实,堆肥的出现是因为自然学家观察了森林中的植物和泥土,发现在森林中的大树,在没有添加任何的肥料和虫药之下,棵棵都能长成苍天大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来秘诀在于森林中又黑,又松的森林土。因此,自然学家们就模仿森林中的各种条件,希望能制造出有如森林中又黑,又松的泥土。这些松松软软的泥土就是所谓的堆肥了。

由于每个人对堆肥品质的要求不同,因此在堆肥制作的过程中,大家也加以改良出各自的方法来满足自己对堆肥的需求。从观察森林里,有机质如何转化为堆肥的过程中,主要条件不外是:有机质原料,空气,水分,当然还有泥土中数不尽的微生物。


分解中的有机质

参考了以上的条件,我制作的懒人堆肥绝对是最简单不过的。制造过程中,最主要是想办法找来主要原料~ 有机质原料。把这些原料给堆起来,让它慢慢腐化。过程中也没添加任何菌种,反正在大自然里, 各种细菌总是有求必应的,需要它时,他自然会出现。在腐化过程中,温度会有起落,每个阶段也有不同的菌种会在上面出现,我也都不多家理会。如果天气太干旱了就浇点水,心血来潮就把它翻一翻。有没有浇水和有没有翻转对我来说并不是非常重要,反正在森林里也没有人回去浇水和翻土。


快分解完的有机质

一年后,堆起来的有机原料体积分解得只剩下约原有的五分之一时,再把它取出,混入泥土中改善土质。为什么一年呢?因为很多植物的生长周期是一年,相信一年的时间,残留的有机质在天然环境下已经分解得所剩无几。

当一年后把堆肥摊开时,堆肥呈现出松松,软软,滑滑的,还真有点像森林里的有机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