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剥木记


家里正盖着房子。
建筑师说该开始物色门斗的材料了。现在的木料都非常的昂贵,上回旧房子拆了所剩下的木料,用来盖了园里的小木屋还剩下一些些,打算物尽其用,能省就省。建筑师交待,门斗的木条最理想的尺寸为六寸乘二寸,看来园里所剩下的一些比较好的木料都必须找人来剥成理想的尺寸才能重复使用。问了一些有链锯的板厂,他们都不是很愿意,原因不外有二。第一,数量不多,没有利润。第二,旧木,很多厂家都怕会有旧钉子,一不小心弄坏刀锯。

结果,父亲问到了附近有一位仁兄说它能够锯成我们要的尺寸,并约好今早把工具带来,直接在园里把木条锯成所要的尺寸。


今天一早,看见他风尘仆仆的骑着电单车来到园里,没见他带来任何工作台,没看见锯片等设备,只见单车后面帮了个小电锯,我开始在心理有些疑惑。他可能感觉到我对他抛以怀疑的眼光,故说明试试看,能的话继续,不能的话打道回府。



见他用简单的量尺和几根铁钉做了记号,尺寸确定好后,两手提起电锯就往木条上切开来。这仁兄完全只靠一双手来掌控电锯,不依赖任何其他配备。不一会儿,一条粗木条,果然被他剥成了两条六夹二。完成后,他一边赞美这木条的质地,说这木少说也有60年的历史,可是木条却还能锯出木质的芳香。完成后他问我这样行吗?要继续吗?我反问他:“以你的经验,这样的木条能当门斗吗?”。他说能,居然行家说能就继续吧。。。



老实说,心里还有点佩服这位仁兄,四两破千斤,指的就是这样吧!后来问一问收费如何,他说一尺马币两块。
贵吗?我也不知道。




虽然这木的历史无从考察,可是锯出来的木条就好像新的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