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我们是冠军



过去三天,充满激情,充满感动。
让我感动,让我激情的是学校的孩子们。

话说。。。对很多人来说,童年在球场上的回忆是最珍贵的,至少我是如此。

所以,当自己的小孩进入从前自己的小学就读,赫然发现学校里怎么都没有球队,而且近十年来都没有篮球队了,感觉学校篮球风气有点不复当年,有点小失望。

三年前进入学校家教协会后就很欣慰的得知学校董事部和校方都很有意愿要重新组织篮球队,我当然乐见其成,打从心底就打算给于全力的支持和配合。可是,对于一间郊区小学,论学生人选,学校设备来说都有一些障碍。学校130名男生,要凑足一队男篮,简直就占据了学生人数的10%,扣除低年段,高年段男生所剩无几。学校没有室内球场,学生们练习打球,都必须在烈日下进行。很多学生怕晒而退出,更多的是父母担心孩子晒坏而退出。最后,愿意刻苦练习的学生寥寥无几。在这种条件下,欲组织篮球队,有点困难,要组织女子篮球队更是天方夜谭。


十分庆幸,学校里还有年轻及充满热诚的沈老师不时给于学生们鼓励及指导,有时甚至还需到学生家里去说服家长让学生打球。同时,我们爱好篮球的校友阿财也无私的给于学生们指导,篮球男队终于在两年前成立。

经过了一年的练习,相信老师和教练都牺牲了很多私人的时间来提供指导,去年的校际篮球比赛,学校篮球队意外的获得第三名。据观擦,在所有比赛队伍中,只有我们学校的学生晒得特别黑,别人的小孩都在屋檐下练球,只有本校学生别无选择在大太阳底下打球,大家都对我们球队的肤色感到特别好奇。获得了第三名,对老师和学生们都是很大的鼓舞。篮球风气又开始在校园中盛行开来。

去年,我除了自掏腰包赞助了学校篮球队的其中一点的训练经费和球员们的球衣以外,几乎每一场比赛或友谊赛,我和太太都很乐意的充当孩子们的司机以示支持。往往,沈老师都会客气的向我道谢,我跟老师说,当年我打球时也有人送我们球衣,也有人免费接送,今天只是角色对换而已,所以不必挂齿。



今年,学生们练得更卖力,古铜色的肌肤底下隐藏着用不完的精力。一年的时间过去,看见学生们的球艺又更上一层楼了。而看不见的是学生们内在的成长,那才让我深深感动。团队生活让同学们更加自律,球队的成绩让学生变得更自信,往往比赛时同伴受伤让学生们更懂得关心别人。。。这一却细微的变化我都觉察到。。。昨天,和老师闲谈,问老师这两年带领这一批学生,看见学生们的进步和成长,自己应该也很满足吧?老师说,这就是走下去的动力。。。

昨天结束的比赛,学生们获得了冠军,我不止为他们骄傲,也非常的感动。在所有参与的队伍中,我们学校规模最小,设备也最不完善。可是通过校方的鼓励,家长的配合,老师和教练的教导,和学生们的努力,我们却表现优越。

所以,我说:
我们没有很多的学生,
我们没有很好的礼堂,
可是,我们是冠军! 



2 comments:

  1. 运动不只可以锻炼身体。最重要的是可以磨练出坚强的意志。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can bea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beat... and still moving forward. 小时候教练的这句话, 让我刻骨姳心。。。加油!!!

    ReplyDelete
  2. 哇!前辈的金玉良言哟!
    是呀,小时候,老师,教练的一句话往往都刻骨铭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