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番薯篇




小时候常常听大人说,如果不努力读书,长大就去种番薯。听多了,感觉上好像种番薯是件简单不过的事。小时候父亲也在田园里种过一阵子的番薯,印象中总是结实累累,一个不留神,锄头一下,隐藏在泥土中的番薯个个遍体鳞伤。

可是长大后自己试种了好几次,番薯都结不好,叶子到长得美。人家说叶子长得太美,所以就不爱结薯。是不是番薯品种的问题呢?但,试过各类番薯,结果都大同小异。也因此,每回我种下番薯后,都不报有太大的期望,目的只是为了每天能够提供家里新鲜的番薯叶可食用。我们家的番薯叶消耗量是十分的惊人的,一个礼拜七天,有五天有番薯叶吃,大家也乐此不惫,好像百吃不厌似的。


去年十二月中旬,参观了位于万绕的GK Organic Farm时,带回了其园里的一些番薯藤回家。叶子吃了,薯藤就插入菜园里的其中两个菜畦。从此,家里又有多了一个种类的番薯叶可以享用。没菜吃的时候,到园里剪番薯叶,绝对不会空手而归。人家说,常常剪叶的薯藤不结薯,欲长番薯的薯藤都不剪叶。所以, 事过了半个年头,到底薯藤地下有结番薯吗?自己却丝毫没有往泥土挖掘的欲望。倒是我母亲,看了开始手痒。

昨天,母亲自告奋勇的帮我挖番薯。果然,还给她挖出了不少。一边挖,还一边数落我:“番薯都老了还不挖。。。番薯都臭了还不挖。。。”。



 妈呀!我怎么知道底下会长番薯呢?真是无心插柳,柳却成了荫。

生活中的喜悦莫过于如此,老天爷出奇不意的给了自己一个 “SURPRI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