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15

距离与空间




保持距离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距离太远,我们觉得疏远了;距离太近我们反而失去了安全感,植物间的距离亦复如是。撇开植物的认知不说(很多人都不能接受), 植物间的距离种得太近,彼此会抢夺资源;一但植物间的距离种得太远,就失去了经济效益。

榴莲树间的距离应该多少?见人见智。国家农业部的建议是10m 到12m 间 (约33尺到40尺间)。我们园里所种的榴莲树间的距离就以40尺为参考。当榴莲树还很小时,感觉40尺似乎太远了。但,当榴莲树长得快20年了,树与树间的叶子开始接触。在互相保持距离的前提下,大家井水不范河水,大家点到为止,绝对没有严重重叠的情况。可是,当一有允许伸展的空间出现时,大家都义无反顾的伸展,好像40尺不够用的样子。

去年,园里的其中一棵榴莲树枯了,留下一个空间。四周的榴莲树见有机可乘,马上伸展开来。一年下来,留下的空间所剩无几。森里里头不也是这样吗?不久,都会有大树枯萎或倒 下,让阳光,空气渗透下来。余留下来的空间就留给大自然竟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就在其中。

可是,由谁来决定谁枯萎,谁到下?我想,大自然老早就商量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