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野草篇


草本栽培,草木共生,这一类用词开始在坊间耳熟能详起来。
田园里的野草对很多农人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对一般惯性农人来说,野草简直就是敌人。可是,当生态科学和自然农耕逐渐被重视时,草本栽培,草木共生,开始被一些农人接受起来。

何谓草本栽培,草木共生? 简单来说就是只要田园里的野草没有压抑本身栽种的作物生长 ,农人可以对这些野草置之不理。一些专家更是相信,田园里的野草所带来的好处更胜于坏处。野草覆盖田园的好处有:增加泥土里的有机质,保水,控温,防止表土流失,平衡田园里的生态等好处。咋听之下,对农人来说,这真是天大好消息,农夫跟野草简直就是化敌为友。可是,现今农人,实践草本栽培,草木共生的还是非常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农人却步呢?

8年前,我开始任由果园里的野草丛生,8年下来,割草的次数逐渐减少。 今年,果园只割了两次草,割草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工作。8年的观察,我发现野草丝毫没有对果树造成不良影响。旱季,这些野草反而明显的促进保湿和控温的作用。8年后,野草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一些豆科植物甚至自己繁殖起来,相信这是大自然弥补土地中氮肥的其中一个方法。


 今年,我在香蕉园也尝试草本栽培。香蕉园里没有任何灌溉设备,因此我希望杂草的覆盖能够帮助土壤的保湿。十个月过去,杂草腰间高。十个月来,我只把攀上香蕉树上的草藤割下。在自然生态下,有时会觉得这些杂草的长势有点猖獗,有点咄咄逼人。



直到有一天,我在考虑是否该清理围绕着香蕉树旁的杂草。 当我开始动手开始清理时,我改变了主意, 因为当我把杂草掀开时,杂草底下布满香蕉的根系。 我知道如果我把杂草给清理干净,这只会对香蕉树造成伤害。这些根系的发达,不也意味着香蕉树长得很好吗? 我更无法想像一般惯行农夫如果使用除草剂来管理杂草,这些除草剂一定会对香蕉树的根系造成很大的伤害。亦或者一般长期使用除草剂的土壤,根本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根系。

还在视杂草为敌人的农友们,不妨尝试打破这一个桎梏,化敌为友,你将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