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6

老瓮




也不知道为什么家里大大小小的瓮实在很多。更奇怪的是这些瓮多年来一直都是闲着。或许瓮这东西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应用价值,唯一被我们利用的是它的观赏价值。

可是,在我们祖父,祖母那个年代,瓮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从最基本的储水,藏米,酿酒,腌制咸蛋,咸菜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瓮,缺一不可。而如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些瓮犹如杂物,有时还挺担心一个不小心会滋养蚊虫。说实在,如果我们这个年代已经进步到不懂得应用这些瓮,好歹也应该把它们清理干净,摆着鉴赏吧!

前几天,从杂物中挑了一个自己觉得很有美感的小瓮清理干净,想拿来当摆设。喜欢这个小瓮主要在于它的形状和色泽,配搭着一个小小的陶盖。虽然是陶盖,小盖上却有用来栓紧的条文,非常特别。把小瓮清洗干净后却发现小瓮失去了之前的美。感觉上这瓮还是泛黄及灰头灰脸的时候比较美。

在悠悠岁月中,有些东西是要留下痕迹才能体现它的美。犹如老人布满皱纹的脸,是一种美。老人家的脸如果没有皱纹,不止不美,还真有点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