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8, 2017

我家的咖啡渣



屋子前后种了各类蔬菜。邻居看见蔬菜都长在黑压压的泥土中,都很好奇想知道这些黑土在哪里买得到。其实,这些黑土都是一般表土混合了咖啡渣和茶渣而已。而咖啡渣都是附近咖啡店冲泡过后并收集起来,我们三几天就过去取回来用的“厨余”。

在麻坡住了一年半。咖啡店每天处理过的咖啡渣约有5-10公斤,一年半下来,被取回来的咖啡渣少说也有2700公斤(5公斤x 547天)。也就是说麻坡市议会在这一年半里也省去了处理这2700公斤垃圾的劳力。真的很难想象这2700公斤的咖啡渣倒在我家前后的景象。然而,倒下的这2700 公斤的咖啡渣好像都消声灭迹了,相信这些咖啡渣早已经化为养分,供给住家前后生长的所有蔬菜。

有时候,当前往咖啡店取咖啡渣时也会顺手拿些自家种植的蔬果给咖啡店老板品尝,老板一家也特别喜爱。一般上咖啡店老板也会回送给我们他们自制的加耶(Kaya)。从此,我们家再也不必到外头购买加耶了。

混合了咖啡渣的表土结构松软,即能保湿又不积水。咖啡渣含有丰富的氮,能够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养分。一年半后,发现利用咖啡渣来种植姜,效果非常好。姜耗肥,生长环境需要充足的水份但泥土又必须具备好的排水条件。添加了咖啡渣的表土恰恰提供这样的一个好条件。

一般上商店里购卖的姜都淡而乏味。 著名的文东姜味道固然好,可是一点也不便宜,尤其有机种植的文东姜,更是“一姜难求”。在屋旁利用咖啡渣来种植姜后,每当厨房需要用姜时,就到外头挖一些来用。从此以后,家里再也不必买姜了。

咖啡渣看似废物,可是它却让生活精彩起来。如果你家附近也有咖啡店,不妨也尝试这样的"废物利用", 一举数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