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Birdwatching ~ 观鸟


我的望远镜已经收藏起来好一段时间。
从前,到别处旅行,都顺便带了望远镜和简单的Bird Book。
如今,观鸟的热忱已淡。


我的观鸟活动始于2000年,当时任职于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Malaysia。那时,我们常常都在福隆港自然教育中心办环保教育活动。而福隆港 Fraser Hill 是全球赫赫有名的观鸟点之一,在世界自然基金会认识了著名动物学家 Dr. Geoffrey Davison,在福隆港认识了Durai, 耳濡目染之下,慢慢的也学人拿起望远镜。走入森林时,背包里多了几本 Bird Book。


刚开始观鸟,笨拙得很,跟着 Durai 走了一个小时的Jungle trail (森林小径),他最少到能发现20 至30种鸟类。而我却如何都看不见,见到的最多十来种。也难怪很多喜欢观鸟的老外都情愿付费要Durai 导游观鸟。Durai 导游时看见了什么鸟,就学着其叫声吸引它,并熟悉的道出这种鸟纪录在第几页。。。老外观起鸟来得心应手。


慢慢的一段时间后,我发现鸟儿其实也很爱炫耀,喜欢被观赏。也许是鸟儿察觉了观鸟者释放的频率并无敌意,所以也更乐于亲近。更有一次晨运时,我发现路旁树上有只犀鸟,而那犀鸟也发现了我,那犀鸟非但没被我吓走,却还跟着我慢跑了一小段路才飞走。


至今,马来西亚鸟类纪录有742种,而我自己的纪录册上只见过了146种。还有一大部分漂亮的鸟类没有亲眼目睹过。始终觉得,好的鸟儿,美丽固然重要,生命力要强,更要让人亲近。我见过的鸟类中,我喜欢Silver Eared Mesia,它不但美丽,而且容易亲近。就连傻瓜相机都能拍到它的倩影。   




在这里就为大家介绍 Silver Eared Mesia, 每一回我到Fraser Hill都会看见它。2002年见到了,2007年重逢再相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