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榴莲小季节



2011年12 月。
街道上又见果王榴莲的踪影。
上一个榴莲季节是在2011年6月份。相隔6个月,有些果农的榴莲树又有收成了。
可是只有小部分的榴莲果农有所收成,大部分的榴莲树都还没结果。所以这一季的榴莲属于“小帮”,非主要生产季节。听说,这一季的榴莲品质也不是非常理想。


由于当主要榴莲季节到来临时,榴莲产量都供过于求,往往售价都被打压得非常泛滥。因此,很多果农都想尽办法,希望自己的榴莲能避开盛产期,期望能卖个好价钱。能够一年结两帮果,又能避开盛产季节,更是双喜临门!


我园里的66棵榴莲在这一季完全没有开花!我完全没有失望,反而暗自窃喜。这些榴莲树已经三年没有化学肥料,虫药,除草剂的干扰。相信果树的状况已经越来越接近大自然了,当果树越倾向自然的同时,其生长周期理应跟随大自然的循环。


从前的榴莲一年只结果一次,自然生长的健康榴莲也应当如此。过分的刺激生产只会对榴莲树造成伤害。也因此,现在的榴莲树,其寿命都很短。由其是经过杂交的名种榴莲,寿命长的更少之又少。能够活过100年的名种榴莲,实为精品。


我深信园里这66棵榴莲树在2012年3月会开出灿烂的黄花。
一百年后,66棵果树当其中的大部分都还能屹立不到。
当然,到时我显然已经化成灰烬,留下的这一些果树,算是给后人,给大地的一份礼物! 
  

2 comments:

  1. 一棵都没有开,那么下一次肯定很多。

    图片的小鸟很可爱,是自己拍的吗?我拍过一只鸟,但当我按下快门时,它转过身子,只让我拍到它的屁股,真可惜!

    ReplyDelete
  2. 我拍了好多小鸟的照片,这是其中议长,都用傻瓜相机拍的。
    拍小鸟很考验耐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