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蚯蚓粪 ~ Vermicast




去年11月尾,一家大小到沙巴游玩。
当时顺道参观了叔叔的一位朋友在 沙巴的蚯蚓养殖场。
这养殖场和一般的蚯蚓养殖不同,一般本地蚯蚓养殖业者都爱养 African Night Crawler,这类蚯蚓体积大,食量也非常大,所以排出来的蚯蚓粪便也很多。可是这类蚯蚓十分具侵略性,一不够食物,就溜得无影踪。据说这类蚯蚓会造成本土的生态被破坏。而叔叔的这一位朋友所饲养的是 Australian Red Worm,比较起African Night Crawler,这蚯蚓就温驯多了,体积比本地蚯蚓还小,没东西吃也不会乱跑。当时,我也带了一小把Australian Red Worm 回到家里,放在水瓮里饲养。一年后,瓮中的蚯蚓繁殖了不少,蚯蚓连同其生长的媒介,足足约有一尺高了。



那一天,我新血来潮,从瓮里掏了一把的蚯蚓粪来打量,握在手里,感觉同之前上过的生物活力农耕所用的配方500号十分相似。也许,丰富的微生物质,坨在一块,样子就是这样。配方500 的命名也是因为每一克的配方500,据说里头都长有500 million 的微生物。



由于生物活力农耕不使用水溶性肥料,原因是水溶性肥料会使植物间接吸取过多养分,会让植物过分生长,臃肿,营养不均衡,也因此比较容易吸引病虫害。我也把我的蚯蚓粪来研究,探一探是否属水溶性。当我把这蚯蚓粪和水混均匀,第二天,水和蚯蚓粪很快就隔开来,看来蚯蚓粪并非水溶性。  后来,我再用了鸡粪做比较,鸡粪和水混了好几天,瓶里的水还是黑压压的。或许是因为这样,普遍上农人用鸡粪做肥料,作物都长得很快,但病害却非常多。

看来是时候好好照顾我的Australian Red Worm了,也许有朝一日,它能提供我泥土里所需要的养分,而且是高品质的养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