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9, 2014

回乡过年


乡下的春节格外热闹。
平日相对平静的村子里突然间人多了起来,在外读书,打拼的游子纷纷回乡过年。

回想起从前离乡在外地求学,工作,每逢回乡过年时,心里的那份喜悦,历历在目。不管路途多远,行程多艰难,都阻挡不了游子回乡的那颗心。回乡过年,感觉就是不一样。


我们村子里的住户,都是在当年政府对抗马共时被集中起来的居民,算是一个小新村。这里的居民事实上都不曾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及拥有权。经过了半个世纪,一些土地问题始终没有获得解决。一些原本地主的后裔有意收回自己的土地,更有一些,就连地主是谁都无法考察了。我们的家,就是属于后者。

由于各种总错综复杂的原因,近年来,村里的人们开始往外物色理想的住处,慢慢的都往外迁移。村里的人口也跟着逐年减少。而我们家,老房子除了主权问题,房子也慢慢的无法负荷家庭成员的增长,开始无法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给回乡过年的家人们。寻找另一个家,成为了一件重要,但却不紧急的事。当自己把事情归纳为“重要,但却不紧急”,新房子计划就一直耽搁着。。。就今年,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新房子给弄好,来年新年,我们在新房子过。。。

可是,想起欲离开老房子,心里不免伤感。也因此,今年新年,多了这一份离愁。唯有自我安慰,不断鼓励自己往前看,唯有放下,才能有更宽阔的胸襟来迎向未来。

我会怀念,怀念乡下各族,邻里间共庆佳节的气氛。



今年除夕,友族邻居特地做来马来糕点一同欢庆,我会怀念。



午夜一过,村子里庆新年的炮竹声明显减少,可是放炮竹的创意丝毫不减,我会怀念。



年初一炎热的下午,到村子里兜售雪糕的小贩,大伙一起吃雪糕的欢乐时光,我都会怀念。

就连醒狮,到村子里挨家挨户的拜年,我都牢牢记得,哪怕有一天,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大家甜美的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