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严峻的考验


十二月底至今,不见雨水,屈指一算干旱的气候也快两个半月了。

榴莲树是相较敏感的乔木,干旱了一段日子,榴莲树开始爆出花芽。当生命承受威胁,当务之急乃繁殖。通常,每一年,榴莲就在这个时候开花,六月份成熟。对榴莲园主来说,这算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开始掉叶的榴莲树

可是,这一次的气候考验非比寻常,一路上仔细观察沿途的榴莲园丘,有些土壤较干旱的区域,榴莲树开始掉叶。榴莲树开始启动了自我防卫机制。掉下的叶子,不仅减少从叶面上流失的水分,更形成地表的保护层,让果树安然度过这个旱季。

在这十分干旱的季节,会有多少花蕾能结成果呢?而干旱对果实的品质会有任何影响呢?一却还有待揭晓,可是农人们个个眉头深琐。 


自家的榴莲树

至于自己园里的榴莲树,或许是土壤保湿力还不错,加上底部有层杂草覆盖,情况还不算太糟。

无论如何,望着碧蓝的天空,严峻的考验还在后头。。。
想必。。。老天爷,是时候赐点雨了。 



4 comments:

  1. 是的 天气真的不寻常的炎热。辛苦你们了。

    ReplyDelete
  2. 这样的天气,大家都辛苦。:)
    烟雾又来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ReplyDelete
  3. 我是在找榴莲的资料发现你的部落格,很少可以看到有人这样记录榴莲。写的很好,希望你可以PM我,想请教您。谢谢。
    email: okgofion@gmail.com
    Fion

    ReplyDelete
  4. 谢谢!
    请教我就不敢当,就一起研究吧!
    我的电邮:seeien@hotmail.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