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黄花乡镇

小学时,老师跟我们说,我们住的地方叫黄花乡镇。

2011年的吧莪大街
据说每年四月天,黄花飘落的季节,整条街道都铺满黄花,还有黄花发出的幽香,煞是美丽。

那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街景。当时吧莪大街种满两排大大的青龙木。青龙木开出的小黄花掉落时有如黄花雨,而黄花形成了一片厚厚的黄地毯。茂密的青龙木叶,密得阳光透不过去,所以两排青龙木下构成马路和商店间,小镇民间的活动空间。 这样的形容,让我对这乡间小镇有一种遐想。 黄花乡镇也因为两排青龙木而驰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在这小镇读了六年小学。当时的两排青龙木只剩下三几棵。不时会有零零落落的黄花飘落。但,还是无法想象老师说的情景,一点都没有感受到黄花的气息。

二零一零年,轮到了我孩子开始在这小镇受小学教育。街上的青龙树已完全消失。从此,再也没有人提起黄花乡镇。

有的,只是常常在报张上出现的“水乡”。

在此,我以这一篇短文哀吊我不曾见过,但怀念着的“黄花乡镇”- 吧莪 (PAGOH)。

4 comments:

  1. 可怜没人知道我们吧莪竟是现任副首相的堡垒。

    可悲的水乡

    ReplyDelete
  2. 不知道,可能感受到。君不见现任副首相:

    当州务大臣时,吧莪有了南北大道;
    当青年与体育部长时,吧莪有了青年技术学院;
    当青年与体育部长时,吧莪也有了体育中心;
    当农业部长时,吧莪有了农业与培训中心;
    当教育部长时,吧莪计划成为大专教育中心;
    当副首相了,计划当首相?哈哈!

    无可否认他对吧莪是有贡献的。

    ReplyDelete
  3. 麻坡的小镇在70年代之前都是充斥黄花紫檀树。中午时走在马路上都很阴凉。70年代中期,政府为了水电电线的安置,所有大树都被砍掉。黄花落地时似一片黄色地毯布在马路上,那美丽景色是终身难忘。

    我是玉射人,小时候常去巴莪小姨的家,对巴莪大街上的很多紫檀大树还有印象。

    ReplyDelete